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用友网络:云业务持续高增长,19年发展势头强劲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海兵  日期:2019-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云业务高速增长,传统软件稳健增长,金融业务加强风控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21.4%。公司收入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云业务高速增长,软件业务平稳增长,其中,云服务收入(不含金融云服务)8.5亿,同比增长108%,收入占比超过10%。软件业务收入55.8亿,同比增长8.7%。Q4单季度收入增速下降主要是因为金融业务下滑明显,同时软件业务也略有下降,云业务仍维持高速增长,高基数也是重要原因。在企业级服务和云计算渗透率加速提升的背景下,公司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经营性现金流、云预收款、扣非净利、应收等多项指标显示增长含金量高

    2018年,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达到20.4亿,远超净利润,同比增长42.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32亿元,同比增长81.6%。云业务预收款达到3.01亿,同比增长224%,高于云业务收入增速,应收账款13.9亿,同比下降7%。无论是经营性现金流、扣非利润,还是云业务预收款,应收账款等指标都从各个角度说明公司年报增长含金量高。

    公有云增长更快,生态体系不断壮大

    2018年末,云业务预收款达到3.01亿,同比增长224%,高于云整体108%的增速,我们预计公有云的占比相比17年进一步提高。预计云平台、营销云、财务云、人力云等是拉动云业务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公司累计付费大中客户7万家,同比增长40%,其中U8 cloud续费率达到82%,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付费客户增速显示客单价在提升。另外,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入驻生态伙伴突破3000家,入驻产品和服务突破4500个,入围1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及企业上云”服务商资源池计划。

    云业务从做大到做强,预计19年行业龙头优势将更加明显

    18年下半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NC cloud已经推出,U8 cloud有望持续优化升级。19年将全面升级云时代下市场营销体系,加大用友云伙伴生态体系建设力度,加强业务融合贯通,打造强大的企业服务生态。推进制度革新,实现客户体系升级。随着公司产品研发和营销体系越来越适应云的发展,公司企业级服务优势地位将更加明显。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企业级服务的广阔空间和行业龙头地位,维持“买入”评级。新总裁上任后,公司效率提升有望加快,预计19年云业务仍将高速增长,传统软件效益化增长,金融业务稳健发展。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为8.05、10.80亿元。

    风险提示:传统软件业务增长低于预期;云业务增速低于预期;工业互联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