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动态点评报告:供应收缩预期升温,钢铁股有望迎来反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9-10-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高产量的不合理有望修复近期地产需求走弱导致库存累加提速,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中,钢铁行业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带来的产能过剩导致整个行业陷入困境。需求走弱下产量维持高位,供需不匹配,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承压。市场中钢铁行业违法违规产能尚未完全消除,助推产量维持较高水平。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巩固去产能成果的部署,切实做好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督导检查工作,9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召开督导检查动员培训会议。会议强调督导工作要以开展督导检查为契机,指导督促地方巩固去产能成果。各督导组将于9月16日起赴全国20个省(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监管体系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违规产能未来或将被清算,不合理产能有望修复。

    供应的压制将推动钢铁股估值和盈利能力的上升由于市场中存在不合规产能,不合规产能投放对当下的钢铁供应形成压力。当前环保督察趋严,不合理的供应将被纠正。通过政策压缩过剩产能,产能利用率提高,整个行业供需重新恢复平衡。企业内部减少供给的动力叠加环保限产及环保督察的外部刺激,违法违规产能将大概率被清算,供应端有望调整,带动整个钢铁行业板块估值的提升。

    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钢铁股下跌空间有限形成良好安全边际2000年以来,钢铁行业市净率经过2007年和2015年的两次高峰后震荡回落。经过本阶段的下跌,当前钢铁行业市净率已接近历史底部,仅为不到1倍,投资风险有限。同时目前钢铁行业平均PE仅为6.34倍,远低于周期板块中其他行业的市盈率水平,行业估值修复的空间大。钢铁股价格筑底,利空因素释放,行业已经具备良好安全边际,底部信号明显,投资价值显现。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需求端逆周期调控下,基建和制造业回暖、地产平稳;供给端减产预期或将拉动整个钢铁行业板块估值提升。环保督察趋严,违规产能有望清理消除,钢铁产能过剩局面或将化解,钢企产量过高情况有望修复。供应预期的变化将成为市场预期差最大的地方,供应的压制有望推动钢铁股估值修复,盈利能力回升在即。考虑到行业估值已经跌落历史低位,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有限,股价低估特征显著,钢铁股价格筑底,后续估值修复空间较大,钢铁行业有望回暖,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未来产能过剩局面有望缓解,需求端逆周期调控下,基建和制造业回暖、地产平稳,供给减少预期或将推动钢铁股估值修复。结合当前钢铁板块PE估值为周期板块行业最低,同时行业PB亦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探底,未来钢铁股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推荐低估值个股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及八一钢铁。n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需求承压下降;2)产能释放加快,供需矛盾加剧;3)原材料价格大幅提高,钢企利润下降;4)环保成本提高,运营费用大幅提升;5)行业违规产能压缩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