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轻烃化工竞争优势分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倪吉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起因

      明年国内有多家企业将投产以乙烷和丙烷为原料的轻烃化工产能,轻烃化工的成本优势来自何处,未来是否还能维持,成为市场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轻烃化工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原料价格,即使石化行业步入寒冬,也能为轻烃化工项目贡献较高的盈利。具体如下:

      核心观点

    丙烷相对供给过剩导致折价:丙烷从NGL 分离得到,过去十年全球NGL 产量增长60%以上,而原油仅增长10%不到,这导致丙烷/原油比价长期持续下行。如果这十年油价维持在60 美元,那PDH 的单吨烯烃成本相对石脑油裂解降低了165 美元。从产量关联看,美国NGL 产量与油气产量同步变化,美国以外地区只与天然气产量挂钩,所以非美国地区天然气高速增长才是丙烷相对供给过剩主要动力。而未来全球天然气增速大概率讲持续高于原油,所以我们预计丙烷价格优势还有望进一步扩大。另外,尽管国内规划了大量PDH 产能,但我们测算到2021 年丙烷化工需求占总产量的比例仍不会超过20%,因此丙烷价格体系仍将维持,我们预计未来两年以聚丙烯为产品的PDH 装置单吨盈利将维持在750 元以上。

    乙烷折价更大:美国天然气产量远超出口能力,导致本土天然气价格很低。而乙烷供给也过剩,需要大量回注,导致价格与天然气维持稳定比例,这成为了乙烷裂解的成本优势来源。未来几年乙烷裂解装置增速(复合6%)将大幅低于17-18 年(>15%),使得乙烷还将维持较高的回注比例,预计价格还将维持在150 美元/吨左右。未来国内能够获取到美国乙烷资源的企业将享受较大的套利空间,我们预计以聚乙烯为产品的乙烷裂解装置单吨盈利将维持在1500 元左右。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建议买入卫星石化(002648,买入)、万华化学(600309,买入),并建议关注滨化股份(601678,未评级)。按照2020 年预期的烯烃产能计算,单位市值产能占比较大的是卫星石化;而2020 年增量较大的是卫星石化和万华化学,分别有望增加125 万吨乙烯产能(乙烷原料)和152 万吨烯烃产能(100 万吨乙烯+52 万吨丙烯,丙烷原料)。

      风险提示

    油价波动风险;美国油气产量风险;地缘政治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