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电行业2020年度策略:守望价值 拥抱成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玲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回顾展望 :白电表现稳健,利润水平提升

    2019 年1-10 月,家电行业指数涨幅44.27%,相较沪深300 指数30.89%的涨幅跑赢13.38pct,在全行业中排名第四。年初至今家用电器板块中黑电、白电、小家电涨幅靠前,白电尤以空调表现出色。2019 年前三季度申万家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119 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归母净利润648 亿元,同比增长12.6%。虽然2019 年行业需求仍然整体承压,但是需求表现好于年初悲观预期,同时成本下行和汇兑优势带来行业盈利弹性。

    长期行业需求无忧,近期存边际改善

      从长期视角来看,我们认为行业需求端的成长性无需担心,虽然当下城镇市场传统家电产品的普及率较高,但是区域消费成熟度差异、产品品类的多元化和技术变革、使用寿命带来的更新周期持续推进行业需求的增长,对企业品牌、产品、技术、渠道等多方面的考验不断深化。从近期视角来看,政策提振需求促进更新换代周期,引导消费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地产竣工边际改善有望对下游需求起到拉动作用,改善因地产低迷导致的白电和厨电端的需求承压。

    板块博弈不同,成长性仍高

      空调行业2019 年是小年,龙头在小年进行降价促销挤压尾部企业实现市占率的集中是普遍行为,同时美的全产业链效率的提升和格力治理结构的改善增强对外竞争力,空调行业双寡头格局持续稳固,展望2020 年龙头的投资价值仍高。厨电行业需求与地产的关联度较高,地产在三季度出现竣工面积持续改善的趋势有望延续,带来厨电需求端的改善。而精装房政策下,工程渠道占优的头部企业更能享受地产回暖和工程渠道进入壁垒带来的订单增长,业绩弹性较高。此外,新兴厨电产品亦带来厨电板块结构升级和品类成长空间。小家电品类成长性高,发展空间大,具有快消品性质,新品迭代能否契合消费者需求成为影响厂商成长性的主要因素。强大的市场洞察力、产品研发力、供应链响应率和社交内容电商的运营有助于小家电的新品迭代。

    投资建议

      基于家电不同板块的判断,在白电领域我们推荐竞争格局稳固下内在经营效率不断提升且多品类具有竞争优势的美的集团、经营稳健下高瓴入股带来治理结构和激励政策改善预期,估值水平有望得到提升的格力电器。厨电板块推荐工程渠道占优、享受地产边际改善、业绩具有弹性的老板电器;小家电赛道推荐研发实力、综合运营能力强的苏泊尔、九阳股份和新宝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竞争格局变动风险、原材料价格变动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