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对当前板块的讨论(二十四):政策的念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皓宇/白淑媛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并非松和紧,高ROE 下的供给侧改革,让生存念想成为绑架念想。楼市周期的开启确实是松和紧直接相关,但是做地产周期复盘可以知道,这个松和紧与行政管控无关,是金融周期。若以当前的金融环境来看,至少在前融、开发贷这两个方面都无法做到余额不增加,而是净减少环境,因此,“不能再紧就是松”的判断很难给出;2)融资收紧的原因是宏观去杠杆,目的是降低经济对金融的依赖,那么首当其冲就是房地产。然而,在一个动辄20%以上ROE 的行业,要劝导式退出基本是不现实的,缩减资产负债表大前提下的金融波动并逐步引导整合才是出路。3)经历了过去20 年的大周期之后,生存念想逐步变为绑架念想,将成为当前改革的最大枷锁。

    绑架念想,将不复存在,当前房地产拉动的最大产业是金融行业,并非实体。根据拆分投入产出表,地产拉动最大项的变为了金融业,作为金融最大的负债端,已经超越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深度报告《地产中国》中,我们从经济、信贷、效率这3 个方面分析地产对宏观环境的贡献,清晰的证明,若经济不好、拉动地产可以托底,但金融不好、拉动地产则可刺激。也就是说,GDP 下行通过地产拉动的必要性,不如M2/社融下行通过地产拉动的必要性来得强。如此,地产绑架经济一说,在数据验证上已经减少,而变成了地产先绑架了金融、再通过金融绑架了经济,这样的关系很明显就弱了一层。更进一步,经济需要地产来带动新周期,也就不完全成立。

    巨大的市场,若无序竞争,不如衰减市场下的良性竞争,这是给估值的、不是给业绩的。当前房企利润率平均在10%上下,若减少1 个百分点,则额外需要10 个百分点的收入增速来维持利润增速不下滑。我们在《生存法则》中预期,房企利润率不排除会下滑5 个百分点(耐克型,快速下滑后会逐步上修),那么,需要收入翻倍增长来弥补。也就是说,若以全行业为整体来看,无法做到“估值不变、赚业绩的钱”,而是变为“争取业绩不变,赚估值的钱”。若给一个相对悲观的预期,即便部分企业的销售金额翻倍,利润可能都无法增长。若当前政策保持,也即净减少的有息负债融资,即使不再收紧,也会对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仍然会给好模式的公司估值修复,未来利润不下滑,就能给10 倍估值。首推资产负债表结构已经调整到未来模式的万科A,其他公司包括第一类公司华夏幸福、大悦城、招商蛇口、龙湖集团、中国金茂、融创中国、受益中骏集团控股、华润置地、新世界发展等,第二类企业我们推荐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受益中国海外发展等。第三类公司,推荐中南建设、蓝光发展、荣盛发展、龙光地产、易居企业控股等。

    风险提示:政府重新放开前融、再走土地金融模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