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2019年中报业绩解读:有色中报业绩低迷,结构性配置黄金和电解铝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孟峦  日期:2019-09-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有色行业19年中报业绩整体表现不佳。总营业收入7805亿元,同比增长约7%;总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减少32%,总体表现低迷。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中美贸易关系的恶化拖累了金属价格,直接影响了企业业绩。

    工业金属价格明显下滑,但企业净利润超预期。从价格角度来说,上半年工业金属的价格基本上都是有所回落的,其中主要的两个品种,铜价同比下降7.7%, 铝价同比下降4.9%。但是从公司业绩来看,工业金属企业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9%,整体业绩超市场预期。分析其中的主要原因:铜铝板块做深加工企业比较多,主要赚取的是加工费,加工费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净利润不太受铜铝价格波动的影响。

    黄金价格上涨,但企业业绩未充分释放。今年上半年沪金均价同比增长约5.6%, 表现突出。但是从上市黄金企业的业绩来看,整体并不理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8%,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2.4%。黄金价格和企业利润错配主要是由于本轮黄金牛市启动于5月底,价格上涨太快,很多黄金企业并未能充分享受到金价跳涨所带来的丰厚业绩。

    钴锂供需过剩难逆转,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超过80%。今年上半年电解钴均价同比下降约51%,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同比下降约47%,钴锂价格从去年年初的高点一路下行,供需过剩的格局难以逆转,价格下行也直接拖累了相关标的业绩。钴锂板块核心的5家上市标的总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减少约9%; 总归母净利润72亿元,同比减少超过80%。

    稀土磁材终端需求回暖,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8.5%。今年上半年稀土主要的三个品种中,氧化镨钕均价同比下滑7%,氧化镝均价同比上涨7%,氧化铽均价同比下滑10%,价格涨跌互现。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总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约15亿元,同比增长8.5%。稀土磁材终端需求的回暖使得企业利润同比略有增长。

    投资策略:当前大部分金属的价格都跌落到底部位置,供给出现收缩,对价格有支撑,但是短期内暂时看不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基础,市场主要还是在担忧终端需求是否能够回暖。在全球开启降息周期的背景下,我们坚定看好贵金属价格会持续上行;同时现阶段电解铝处于去库周期,马上进入消费旺季,预计铝价中枢会缓慢抬升,电解铝企业利润会进一步增厚。

    风险提示:国内终端需求不达预期拖累金属价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