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点评:交运行业增值税进一步下调,加速行业降本增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沙沫,明兴  日期:2019-05-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华文楷体事件: 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 16%的税率降至 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 10%的税率降至 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 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交运行业增值税下调将增厚物流企业利润或降低行业物流成本:此次交运板块增值税调整是自 2018年 3月 11%档下调到 10%档后进一步下调;交运行业作为物品生产流通过程中主要环节,将有效缓解交运及相关行业税负, 符合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大趋势。对于交运行业公司来讲主要有两方面影响:( 1)下调增值税后,倘若公司对上游客户具备议价能力, 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含税价格不变,将提升公司实际不含税收入水平,以提升利润规模。( 2)若下调增值税后,公司含税价格相应下降,对公司来讲或降低现金流占用,对上游客户来讲或降低了物流成本,间接提升企业成本竞争力。

    航空物流行业将最为受益,利润弹性取决于企业议价能力: 根据此次降税方案, 16%及 10%档税率进行下调; 从收入端来看, 航空、铁路及物流板块受到影响,在不考虑成本端、并且含税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下调增值税利润将分别增厚 10.3%、 5.85%及 7%(假设物流企业均为货运业务);若物流企业相应下降产品服务价格,客户接受价格将降低0.9%,公司少缴销项税额 10%。 成本端,交运行业大部分成本为燃料、租赁、运行及建造成本,多适用 16%档税率;考虑成本端叠加企业对上下游议价能力的情况下, 交运板块大多数行业利润变化不显著,其中物流企业(以货运业务为主的企业)利润将增厚 4.5%。

    投资建议: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中,交通运输行业将增将增殖税率从10%下调至 9%; 一方面或将增厚航空、铁路及物流板块利润;另外一方面或将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增强其他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根据我们测算受益最显著将是航空及物流(以货运业务为主)行业。

    风险提示: 模型测算具有局限性,实际操作中将涉及开票规范性、其他地方税务政策应用等方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