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工业行业:冷静看待轨交投资预期,继续关注机械板块春季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佘炜超,沈伟杰,周丹,耿耘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表现。2019年第4周(2019年1月21日至2019年1月25日),机械设备行业跑赢大盘,在所有行业中表现中等,周累计超额收益为0.1%。2019年至今机械设备行业表现中等,累计超额收益1.70%。

    冷静看待轨交投资预期,继续关注机械板块春季行情:近期轨交板块出现一定程度股价回调,我们认为:1)从历年铁路投资和宏观经济关系来看,经济下行期铁总主导的国铁投资加码上行是大概率事件;2)虽然央企降杠杆的总体趋势仍然维持,但受益于货运业务快速复苏和部分高铁客运线路盈利,铁总盈利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随着投资规模的稳定、地方配套投资比例增加,铁总资产负债率也逐渐稳定,我们认为降低负债率的终极方法不是降投资而是铁路改革;3)19年是通车大年,铁总工作会议上提出6800公里的通车目标,同比增长45%,我们认为随着通车的高增长以及新车型的投放装备投资今年将出现显著增长(1200-1300亿元,同比+20-30%),而全国铁路开工也有望达到5000公里的高位,国铁投资潜在需求量仍然很大。综合来看,我们判断国铁投资规模19年有望超过8000亿元,同比略有增长,而地方轨道交通项目的批量审批、专项债提前下放等因素也将刺激地方轨交投资保持一定幅度增长,总体来看轨交设备19-20年景气度向上仍然确定性很强,继续推荐中国中车、思维列控、中铁工业等产业链重点标的。此外,我们建议继续关注农历年前后春季行情,受益于宽松货币政策、美国附加关税谈判等因素,机械板块压制因素短期缓解,有望迎来“春季躁动”行情,除了轨交产业链之外,我们认为金融属性较强、对基建投资敏感的工程机械板块有望估值修复,此外临近年报预告季应当优选业绩优异、19年成长逻辑依然通顺的优质公司,重点关注恒立液压、浙江鼎力、三一重工、日机密封、诺力股份、杰克股份、捷佳伟创等标的。

    工业机器人2018年12月产量增速继续下行,2018年全年产量略有增长。2018年,汽车行业和3C 行业等两大主要下游市场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下行,工业机器人需求承压。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12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1961台,同比下滑12.10%,2018年1-12月累计产量达14.77万台,同比增长4.60%,增速均持续下行。我们认为,在行业面临短期下行压力但长期仍有较好成长性的背景下,尤其应该关注保持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国内龙头,关注埃斯顿、快克股份等。

    燃料电池关注度提升,需要跟踪核心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进展情况。 “2019燃料电池技术峰会”于本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我们认为目前燃料电池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导入期,但氢能具备高能量密度和环保性等特点,长期发展空间巨大。我们认为,国内厂商在车型开发、整车动力性、续航里程、低温启动等方面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在关键部件(如高性能空压机、氢循环泵、质子交换膜等)方面对外依赖度很高,这些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是未来产业链降成本的主要攻克方向。上市公司方面,大洋电机、雄韬股份、雪人股份、富瑞特装等燃料电池领域均有所布局,可以关注其相关产品和系统的产业化进展情况。本周首推标的:思维列控,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日机密封,浙江鼎力,弘亚数控,诺力股份,杭氧股份思维列控:公司是国内铁路列车控制系统领导者,受益铁路投资回暖和机车招标复苏,新产品迭代有望打开新成长空间,拟收购动车检测系统供应商蓝信科技,打造列车安控系统大平台。三一重工:高毛利率的挖掘机和泵车强劲复苏,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工程机械最受益“一带一路”的龙头企业。恒立液压:2018Q1-3挖掘机月度销量高增长,为公司新产品和新市场业务提供增长空间。日机密封:国产机械液压密封件龙头,受益民营大炼化的投产计划,有望成为密封件平台型企业。浙江鼎力: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仍处放量期,作为龙头公司,18-19年有望进入新产品投放周期。弘亚数控:

    国内板式家具龙头企业,优秀的管理层,战略定位清晰,不断进行产品内部升级和产品链条的拓展,目前已基本涵盖板式家具生产整个链条,业绩有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诺力股份:叉车行业景气持续上升,物流自动化业务放量增长。杭氧股份:下游冶金、化工回暖明显,石油炼化和煤化工提供强劲需求增量,气体业务具备长期增长能力。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信贷政策收紧、潜在的贸易保护主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