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油气行业跟踪(第八期):油价关注OPEC年度会议,天然气价格旺季不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小丽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沙特为避免美国制裁,增产原油,11月产量创历史新高。因担心由于记者事件受美国制裁,11月沙特原油产量高达1120万桶/日,刷新了2016年减产前所创的最高纪录。

    美国原油产量创历史新高,美油库存连续10周增加。继今年8月美国原油产量重回世界第一之后,美油产量在11月出现大幅飙升,达到1,170万桶/日,比去年同期高出200万桶/日,继续创造历史新高。EIA的11月30日的数据显示,截止11月23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了358万桶,为连续第十周增加,总库存量达到了4.50亿桶,比5年平均水平高出了6.7%。

    G20峰会和12月6日OPEC会议是短期关注点。目前正在举办的G20峰会上,中美已经就关税问题达成最新协议,美国将暂缓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关税从现在的10%提高至25%的计划,并留有90天谈判期。中国则同意从美国购买尚未商定但较多数量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同时,普京也表示,自己已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延长石油减产协议达成一致,但双方尚未确定这项联合决定的产量是多少。此后12月6日,OPEC年度会议将在维也纳举行,届时将讨论明年的原油生产战略。

    我们的观点:油价后续一段时间内有望回升并处于中高位,中长期趋势取决于美国页岩油增产和全球需求端增速回落的情况。目前来看,伊朗制裁影响已经暂时被市场消化,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展望不佳,促使油价回升的因素将取决于OPEC年度会议后对于减产情况的实施进展。但是,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下降,OPEC整体的剩余产能也回落至低点,美国页岩油受运力影响大幅增产困难,供给端存在的问题对短期内的油价也有一定支撑,未来需求上的增速回落短期内还较难体现。因此我们认为油价短期内暴跌是各种意外因素叠加导致的,后续一段时间内油价将回升并处于中高位。同时我们认为油价的中长期趋势取决于美国页岩油增产和全球需求端增速回落的情况,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这两个因素能够得以体现。

    10月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16.3%。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10月份天然气产量1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9%;天然气进口量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6%;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3%。1-10月份,天然气产量1,29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5%;天然气进口量9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4%;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

    今年中国天然气价格旺季不旺,缺气程度明显小于去年。截止11月30日,国内各主流液厂LNG挂牌价大多位于4400-5000元/吨的区间,各LNG接收站挂牌价也普遍位于这一区间,而去年进入12月后,LNG价格曾大幅飙升至10,000元/吨。目前并不火热的天然气市场,反映了今年在淡季时期各方对天然气冬季保供所做的准备已有明显成效,同时也由于暖冬助力,使得整体缺气程度明显小于去年。

    风险提示:OPEC减产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战未来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