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政策变局下的理性推测与思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佳熹  日期:2018-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带量采购政策依然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过去一周,医药板块表现波澜不惊,投资者更多的是在观望未来政策的变化。特别是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先生作为医药行业代表出席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之后,投资者对医药行业政策的关注度重新提高。

    带量采购是大势所趋,方向是明确的。带量采购的出台是大势所趋,未来方案或许有小的调整,但大方向是确定的,投资者对所谓“政策放松”不应存过高预期。首先,从医保收支的角度来看,存在控费的压力。第二,从结构性调整来说,医保基金也必须“腾笼换鸟”。第三,从医保局的主观意愿来说,尽快推进集中采购也顺理成章。

    带量采购不是洪水猛兽,当下对预期的影响大过对业绩的影响。虽然带量采购长期来看会影响仿制药的定价体系,但影响是渐进式的,对于企业来说是可承受的。首先,带量采购的政策需要逐步试点和落地。其次,带量采购依然有诸多腾挪的空间。最后,在实施过程中,如果遭遇突发性的行业事件,政策也会出现停滞与温和化的可能。

    三条思路应对政策冲击。1、药品: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这里包括:1)不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的药品:包括生物药或类似品种(如长春高新、我武生物);疗效明确中药口服制剂(不包括中药注射剂,如济川药业);OTC或医药消费品(云南白药、片仔癀);2)创新药龙头或正在转型创新药,投入较大的企业,前者如恒瑞医药,后者如华东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3)有能力通过一致性评价,且愿意以降价换取市场的企业,如科伦药业、乐普医疗。2、非药:不受影响的避风港。主要集中于受政策影响较小或不受影响的器械、服务、药店等领域。器械领域我们关注成长性企业如安图生物、迈瑞医疗、艾德生物、开立医疗、健帆生物等;连锁医疗机构和连锁药店则关注龙头标的益丰药房和爱尔眼科。3、预期差:之前是不是太悲观了?2018年还有不少遭遇政策影响,估值持续下行的标的,其中不乏本身增速还较快,有能力消化政策冲击的,如恩华药业、京新药业、柳药股份、国药一致等。

    本周推荐标的:华东医药(低估值高成长的处方药白马,研发及外延具新看点)、乐普医疗(带量采购有望受益,neoVas审批进展值得关注)、益丰药房(业绩高增长,管理优秀的药店龙头)、济川药业(业绩较快增长估值低,二线产品和OTC市场放量)。

    风险提示:医保局成立后控费政策超预期,出现其他性价比更高的板块削弱比较优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