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券商业绩随市下滑,人身险改善有所减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券商层面:二级市场持续下行,8月业绩随市场下滑。截至上周末,32家上市券商发布了8月经营数据,其中27家可比上市券商共计共实现单月营业收入82.26亿元,单月净利润16.28亿元,较7月分别环比大降51%和76%;1-8月共实现累计净利润384.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整体来看,8月券商业绩的全面下滑,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各家券商在经纪及两融业务条线承压严重。8月利空消息轮番冲击情绪面,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交易整体清淡,成交量屡创单日新低。8月A股日均成交额3,223亿元,与7月相比大幅下滑14%,两融余额也有走低之势;其次是股权承销业务的不景气,尽管IPO业务在8月有所回暖,但再融资方面表现低迷,单月增发规模仅为438亿元,环比大幅下降55.31%,上市公司的整体再融资意愿偏弱,影响股权承销业务表现;最后是股债市场的同时低迷导致券商自营盘的亏损缺口扩大,8月权益市场震荡,各类指数全线下跌(沪深300环比-5.21%),而债券市场也在8月掉头向下(中债净价总指数环比-0.59%),整体表现弱势。从估值角度来看,股价已跌至合理估值区间以下,存在左侧布局机会。尽管1-8月券商业绩承压,但当前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或将逐步提振市场,继而带动板块估值及业绩同步回暖。整体来看,券商股下行空间有限,配置价值较高。目前业内马太效应持续增强,资源不断向头部券商集中,建议继续关注规模大、牌照全、评级高的头部券商。

    保险层面:人身险改善速度放缓,财险增速继续下滑。近期,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年1-7月行业保费及经营情况数据,行业原保费收入24670亿,同比下降2.4%,降幅继续收窄。1)健康险驱动人身险保费继续改善,但幅度有所放缓:全行业7月单月人身险保费收入1471亿,同比增长8.9%,增加120亿,其中健康险贡献增量100亿,是人身险保费持续改善的主要来源,1-7月人身险保费收入18398亿,同比下降6.3%,较上月(7.4%)仅改善1.1pct。大型寿险公司仍然凭借巨大的续期保费优势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人寿1-7月市场份额合计50.9%,环比持平,同比提升8.6pct。2)财产险增速持续下滑,互联网财险公司保持高增速:财产险公司7月单月保费收入891亿,同比增长8.8%,单月增速为今年新低,1-7月累计保费收入6916亿,年累计增速从上月的14.2%降至13.5%,已经低于去年全年增速。大公司龙头地位依旧稳固,1-7月人太平三巨头市场份额合计63.7%,环比小幅下降0.1pct。互联网财险公司呈快速增长趋势,众安财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1-7月保费增速分别达到104.5%、82.2%、108.3%、213.5%。3)净资产止跌回升,股基占比环比提升:6月受股市下跌影响行业净资产出现下降,7月股市企稳,沪深300指数单月小幅上涨0.19%,行业利润稳健释放,7月末行业净资产为20311亿,环比增加394亿。资金运用方面加大股基配置力度,股基规模从6月末的18812亿增长1068亿至7月末19880亿,占比由12%提升至12.7%。整体来看,7月单月行业健康险保费继续高增长,预计下半年人身险保费将持续改善,推动剩余边际和内含价值等长期价值指标持续增长,保险业未来利润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下半年我们坚持保险行业“业务持续改善、投资表现企稳、价值持续提升”三驾马车投资逻辑,当前估值具有较强吸引力,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多元金融层面:监管边际放松,信托加速回归本源。信托方面,银保监会于8月17日下发“37号文”,提出要对信托通道业务“区别对待”,过渡期可以发行存量老产品对接,明确公益信托、家族信托不适用资管新规约束,并对家族信托的定义进行了明确,信托财产金额不低于1000万的门槛。我们认为,信托公司开展合规的通道业务,有助于缓解业务转型压力,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家族信托、财产权信托等业务获得一定的监管支持,信托公司将进一步回归信托业务本源,实现各项业务的均衡发展。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二级市场持续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险企保障型业务销售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