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新技术有望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金雅  日期:2018-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业绩增长稳定,盈利能力小幅下滑

    2017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3928.87亿元,同比增长21.05%;归母净利合计380.47亿,同比增长12.18%。从盈利层面来看,由于期间费用率有所提升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加大,导致在毛利率稳中有升的情况下净利率却小幅下滑。同时,板块的商誉总额虽然增速下降但基数仍然较大,商誉减值风险需要警惕。

    2018年一季度业绩短期承压,净利增速同比降环比增

    2018Q1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840.52亿元,同比增长26.01%;归母净利合计52.76亿元,同比增长5.04%,相较2017Q1增速下滑明显,但环比2017Q4上升6.13%。2018Q1净利增速同比下滑一方面是由于毛利率下降,另一方面是资产减值损失增幅较大同时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安防等领域综合表现较好

    我们结合营收增速和净利增速对计算机行业20个细分子行业进行分析,发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安防等领域综合表现较好(其中由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子行业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所以我们更看重营收增速指标),后续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关注度提高助推板块估值小幅回升

    2018年以来,随着两会对于新经济和新技术的重视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工业互联网的提出以及独角兽概念的兴起,板块估值小幅提升。计算机板块当前的TTM市盈率为55倍左右,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率为437.6%,相对于全A股(扣除银行石油石化)溢价率为246.7%。我们认为后续行业关注度有望持续提高,可以关注计算机板块结构性机会。

    建议关注新技术带动下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目前计算机板块趋势性投资行情的概率不大,且未来需防范商誉减值风险。但我们也关注到整体板块在加速分化,投入新技术同时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标的在业绩加速增长的同时也逐步获得市场的青睐。结合本文对于子行业的景气度分析,我们建议大家关注与新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的子行业,我们认为新兴产业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将蓬勃发展,同时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也将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在此基础上结合估值因素,建议关注广联达(002410.SZ)、创业软件(300451.SZ)、四维图新(002405.SZ)、海康威视(002415.SZ)、用友网络(600588.SH)、美亚柏科(300188.SZ)等。

    风险提示

    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走低;来自政策监管的风险;新技术拓展不畅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