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4月PMI数据点评:制造业稳中有降,服务业再企稳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8-05-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4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4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官方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综合PMI产出指数微涨4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比上期回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平稳发展。

    制造业稳中有落4月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总体制造业保持相对稳定。考虑到过去三年4月制造业PMI均低于3月PMI,今年的4月PMI水平下行符合历史规律,无需过分解读。

    供给方面,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1%,与上月持平。需求方面,体现出内外需的疲软,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或受到了新出口订单指数的拖累(-0.6%至50.7%)。

    采购库存方面,4月制造业PMI采购量由53.0%降至52.6%,而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也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49.5%和47.2%,短期制造业在需求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去库存,并呈现出收缩的态势。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由58.7%降至58.4%,今年首度下行,反应出对经济预期的边际减弱。

    价格方面,主要原材料价格指数由53.4%稍有回落至53.0%;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48.9%升至50.2%,重回扩张区间。两者价差有所收窄,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提升,而出厂价格提升也反映了下游需求的回暖,两者结合或将对制造业起到提振作用。

    服务业PMI稍有回升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略有上升,较上月继续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4.8%,其中建筑业较3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至60.6%,服务业微升0.2个百分点至53.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