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煤炭周报:受益业绩和价格预期双轮驱动,重点把握好钢煤标的节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投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01-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钢铁行业指数上涨1.77%,煤炭行业指数上涨2.51%,同时沪深300指数上升2.24%。新年伊始作为周期性行业的核心板块钢铁煤炭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冬储补库存和年报高盈利预期,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同时1月17日和25日我们又两次提醒投资者加大布局该板块的优质标的,市场走势与我们的预判一致。目前钢铁行业TTM的PE为16.4,PB为1.66;煤炭行业TTM的PE为14.5,PB为1.74,沪深300目前PE估值为15.6,上证PE(TTM)为16.7。在个股方面,钢铁行业表现最为强势的是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宝钢股份,我们一直强烈推荐的新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均位居三名;在煤炭行业表现最为强势是陕西煤业、山西焦化、中国神华、露天煤业和兖州煤业,其中三只也是我们重点推荐的标的。

    行业要闻:上周钢价小幅反弹,动力煤持续上升;受水电回落和供暖等因素致使煤炭需求,受煤矿安全检查和放假等因素影响了煤炭供给;粗钢产量排名前10的钢企总产量达3072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6.9%。

    本周核心观点:1、基于估值、业绩和周期性产品价格的研判,我们自月初一直坚定看好一季度周期性行业,上周一、周四也明确提出继续布局的观点,目前逻辑依然成立,但要防短期冲高的调整风险;上周厂商钢材库存,而钢贸商主动补库存上升,冬储行情缓缓启动,在冬储、低库存现状、节后开工旺季预期以及淡季的供给趋紧将对钢价形成有力的支撑;考虑到大盘的内在调整动力和可能存在风格的轮动,我们建议本周适时逢高兑现部分仓位,静等调整后再搭车启航2、近期因天气、运输和安全检查等因素,电厂用煤紧张,动力煤目前需求强势,价格升至745元/吨,短期内估计依然强劲;目前焦煤价格企稳回升,因钢铁冬储补库存和节后开工预期,节后焦煤价格大概率高位攀升。建议把握好节奏,关注选择投资低估值,具有兼并重组题材和成长性空间大的标的。

    本周重点推荐:本周我们建议重仓钢煤的高抛降低标的仓位,等待大盘调整稳定后再加仓操作。结合大盘的走势、资金的流向、板块风格、同板块补涨空间、估值水平以及股价的活跃性,继续关注我们之前强烈推荐6只个股,分别为韶钢松山、新钢股份、三钢闽光、宝钢股份、方大特钢、钢研高纳;煤炭行业强烈推荐3只个股,分别为潞安环能、兖州煤业、露天煤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供给侧改革低于预期、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