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板块业绩预告情况良好,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01-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SW机械设备板块延续低迷,指数下跌1.82%至1440.46点,在28个一级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18位,跑输沪深300指数3.25个百分点。截止到2018年1月19日,机械设备板块超过半数企业公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情况,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类公司数量合计占比较高,在板块整体估值溢价率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以行业景气度及业绩预告情况为主线,建议关注工程机械、机器人、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几个投资方向。

    工程机械产品全年销售高增,关注板块业绩弹性提升。继装载机、挖掘机之后,混凝土机械也将全面上调价格,在原材料成本上升、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工程机械产品提价有望成为趋势。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报表修复后业绩弹性加大,在产品量价齐升的共同催化下业绩提升具备持续性,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及核心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征求意见稿)。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而标准体系建设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以中低端为主且附加值普遍偏低,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的必然方向,建议关注机器人、埃斯顿。

    半导体设备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近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的步伐加速,据SEMI预计,2017-2020年全球投产的晶圆厂中有26座位于中国,占比高达42%,半导体设备需求将进入集中释放期。目前半导体设备市场主要由美国、日本厂商主导,国内企业市场份额较低,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近年来我国对半导体行业的扶持力度空前,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发布到大基金的成立均体现了较强的国家意志,目前大基金二期已经启动募资,将为行业发展持续输送必要的资金支持,我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发展将驶入快车道,建议关注晶盛机电、北方华创。

    中长期看好锂电设备板块成长。受补贴退坡提前预期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期表现承压。短期来看,补贴退坡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补贴门槛的提高及补贴制度的渐进退出有利于行业格局优化。在双积分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未来渗透率将稳步提升,对动力锂电的需求将起到持续的拉动作用。在锂电池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凭借技术优势与电池龙头形成绑定的设备企业存在先发优势,建议关注先导智能、赢合科技。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板块公司业绩复苏低于预期;锂电设备因下游产品价格下滑带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减弱;智能制造进程缓慢;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