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12月通胀数据点评:通胀预期上升,货币维持中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12月CPI同比增长1.8%,较上月回升0.1%,12月PPI同比增长4.9%,较前期回落0.9%。全年来看消费领域物价维持稳定,而工业领域受到低基数的影响,维持高位。受国际油价持续上升,以及1月以来的雨雪、低温和季节因素影响,市场对于2018年一季度的通胀预期明显上调。但我们认为一季度的通胀压力并没有预期中高,1、春节错位,1月CPI受基数影响回落,而2月则会出现跳升;2、未来生猪的出栏量仍稳定,供需格局不支持猪价大幅上涨;3、原油价格对国内CPI影响较小,主要体现在PPI端。总的来看,2018年通胀预期走高值得重视,但目前仍未出现快速上涨的空间,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CPI各分项均有所回升

    中国12月CPI同比增长1.8%(前值为1.7%,下同),环比增长0.3%,受雨雪、低温和季节因素推动,鲜菜、肉类等食品价格环比回升,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2.3%)。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0.4%(-1.1%),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2.5%)。其中,猪价当月同比增长-8.3%(-9%),猪价当月环比增长1.4%(-0.8%),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天气和气温影响,同比分别增长-8.6%(-9.5%)、6.3%(3.7%)、11.4%(5.6%)、4%(3.2%)。而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4%(2.5%),环比增长0.1%(0.1%),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分别为2.8%(2.8%)、2.1%(2%)、1.2%(1.3%)。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交通通信分项环比上涨延续。同时需要关注各一二线城市限购“松绑后”,租金价格可能的回升趋势。

    展望后期,尽管受到油价持续上升,以及1月以来的雨雪、低温和季节因素影响,市场对于2018年一季度的通胀预期明显上调。但我们认为一季度的通胀压力并没有预期中高,1、春节错位,1月CPI受基数影响回落,而2月则会出现跳升;2、未来生猪的出栏量仍稳定,供需格局不支持猪价大幅上涨;3、原油价格对国内CPI影响较小,主要体现在PPI端。总的来看,2018年通胀预期走高值得重视,但目前仍未出现快速上涨的空间,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基数效应消退,PPI将继续回落

    12月份PPI同比上涨4.9%(5.8%),当前工艺品价格仍维持高位,但基数抬升令PPI未来继续承压。

    12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6.4%(7.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5%(0.6%)。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主要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分别上涨20.1%、18.5%、12.3%、10.1%和4.7%。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涨幅扩大,分别上涨12.4%和6.4%。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