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水泥行业:严限产+低库存跨年,看好2018年上半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1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即将收官,四季度表现大超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微降0.5%,全行业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137%,在此基础上,市场曾预计四季度水泥价格会有三轮涨幅。进入四季度,10月份由于重大会议、环保等因素,需求被抑制,水泥价格表现平平,失去了反超2010年的机会;但11月开始,华东、华中地区水泥需求爆发,叠加各省市的冬季错峰、环保限产,供需失衡,库存一路走低,华东地区的库容比到了40%左右的历史低位,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甚至上涨了7轮。进入12月,本周华东、中南地区水泥价格指数分别上涨6.7%/6.6%,延续了过去一个月的大涨态势;西北、西南地区水泥价格也伴随着年底赶工开始发力,本周相比上周增长了4.2%/7.3%;华北地区进入需求淡季,供需两弱,价格平稳在高位,伴随着低于去年同期的水泥库存跨年(2016年:62%,2017年54%),为明年春季生产恢复打下良好的价格基础。而南方的生产时间一般较长,考虑到今年春节较晚(2月中旬),预计华东地区的生产将持续至1月中旬。

    供给侧限产效果显现,行业盈利大幅回升

    我们持续看好水泥行业短期(未来6个月)的盈利增长,以及长期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业格局改善。主要原因有:1)需求方面,今年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趋稳,我们预计未来2-3年不会发生大幅度下跌的情况,水泥需求也会保持稳中有降的局面,约在20亿吨以上;2)2017年全行业利润预计恢复至2013/14年水平(780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但距行业历史盈利高点(2011年1,020亿元)仍有距离,仍有增长空间;3)错峰限产效果明显,预计行业协会将加大协同力度,此外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将倒逼部分产能退出;4)龙头企业赚钱意识强烈,协同加强,此外进军下游产业链;5)行业兼并加快,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中长期的供给侧改革将使得行业盈利在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间出现分化,龙头企业将是最大受益者。

    关注优质行业龙头和地区市场

    我们持续看好需求稳定、市场集中度高的华东地区,推荐关注盈利稳定、受益于去产能主题的优质龙头海螺水泥(914 HK),目标价40港元(13倍2018年预测市盈率)。水泥板块经历了11月的快速上涨后,近日股价有所调整;我们认为在未来三个月的全国需求淡季,尤其是明年1-2月水泥价格将保持稳定或有微降,这一点将在股价上有所反映;但是我们看好明年春季开工后的需求,全国水泥的低库存和各地有力的限产措施,为明年二季度旺季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建议逢低吸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