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亚洲经济分析:中国房地产政策收紧如何抑制销售和房价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10-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降温信号。上周发布的8月份统计局70城房价房价指数持续全面放缓,而且房价走低的城市数量还在增多。房地产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此前政府出台了几轮调控措施。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分析房地产政策收紧的影响有助于理解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减速并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整体经济走势。

    我们首先更新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状况,然后量化分析了此前几轮政策收紧如何对房地产销售额/成交量造成抑制。我们发现今年3/4月份,即最近一次房地产政策收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一线城市销量和售价的减速。在不同政策举措中,限购令似乎是为房地产销售降温的最有效措施,而提高首付比率和限售令似乎对平抑房价涨幅最为有效。

    在过去几个月中,此前两轮(2016年10月份和2017年3/4月份)政策收紧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通过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增幅的双双走弱而得到了显现。我们的基本假设是当局不会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政策,因为房价和交易增幅已呈放缓走势(我们的房地产研究团队假设2018年价格和交易量与2017年持平,而且政府不会在2018年进一步收紧政策);在这一基本假设下,我们预计2018年房地产行业对于实际GDP增幅的贡献较今年少0.6个百分点。假如政府以类似2016年10月以来的政策收紧力度再次大幅收紧政策(当时政府针对原本无限购/无限售且首付比率较低的40多个城市颁布了限购令,并上调了首付比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2018年房价和成交量将掉头下行,令实际GDP进一步削减0.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2018年房地产行业对于实际GDP增长的贡献将比2017年低0.9个百分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