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策略快评:川普当选无需恐慌,港股筑底仍需时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6-1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点评

    市场一度认为特朗普当选将使美国的政治、经济的短期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大大降低,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会对市场带来短期负面影响。但不确定性可能更多来自选举本身。在选举结果确定后,该因素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消除。而特朗普上台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在美国的政策实施体系中,其提出的大部分政策还是要通过国会才能通过,美国政治制度中有足够的制衡因素可以防止政策失控。特朗普的商人思维,也决定了他当选后会审时度势、权衡利弊,而不会不计后果、一意孤行。从他大选后的讲话可见其已经开始从总统角度处理问题,而并非总统的竞争者。与英国脱欧公投类似,我们并不认为该事件的负面影响在选举后将长期持续,短期存在风险后的情绪修复。不同的是,本次大选仅限于政治事件冲击,后续并没有形成类似脱欧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美联储加息进程大幅延后,欧洲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刺激等。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加息预期在选举投票进行时从76%大幅下降至50%,但在选举结束后则回升至之前水平。市场在尘埃落定后发现特朗普上台并非经济风险的来源,反而对目前经济改善更加乐观,并对未来货币政策刺激形成较大预期。在没有流动性预期改善的情况下,不会形成大类资产普涨,股债双升局面。风险过后的情绪修复短期利好股市,但对利率预期的提高则对债市形成压力。虽然我们认为大选形成的风险有限,无需恐慌,但在全球市场经历了一轮以负利率及流动性推动的资产价格上涨后,仅仅依靠风险情绪的改善以及资金从债市向股市的转移并不能支撑股市重复脱欧之后的行情,上行空间有限。而随着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及12月仍未释放的风险因素,港股仍在震荡下行通道。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和相比希拉里更加激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可能加重长期的债务负担,联储的利率政策决定了财政部的利息支出,这意味着债务可持续性。从该角度来看,尽管特朗普认为长时间的超低利率是错误的,但也更希望低利率能够多维持一段时间。但美联储相对独立的系统以及目前较为稳健的基本面使得12月加息预期仍然较高。选举投票过程中,12月加息预期一度回落但之后基本恢复甚至高于前日。特朗普推崇的贸易保护,提高关税将加剧通胀预期,也使得加息进程仍将继续,但整体依然缓慢。耶伦的任期到2018年1月,由总统提名,国会任命,目前耶伦加息节奏仍将延续。未来美国的资金来源可能还需依赖于债务上限的进一步提高。不论从避险还是通胀角度来说,黄金都是该阶段比较合适的配置。从行业结构来看,出口型企业短期会受到不利影响。但人民币的稳定更有利于香港多数中资企业的盈利状况。美国未来1-2年经济陷入周期性衰退的概率增加,后续加息进程无以为继,美元中期难以持续走强,而低利率的延续也能减小美元的上涨预期,增加美国缩小逆差的可能,这对于以贸易保护为代表政策的特朗普也是非常重要的。人民币中期有望触底回稳。而特朗普对于中国汇率操控的指责也会限制人民币贬值空间。

    随着10月后人民币的再次快速贬值,南下资金量也大幅缩减,呈现持币观望态度。而南下资金在大选结果确定后再次出现较大净买入,呈现明显的逢低吸筹的特点。随着市场风险情绪的改善,南下资金或再次放量。部分热门股票,如汇丰控股(5HK),腾讯控股(700HK),吉利汽车(175HK)等,或再度受益南下资金支持。而随着国内通胀回升及补库存短期需求,上游原材料行业,工业,及基建行业将继续受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