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方雨虹(002271):逆势高质量上行 非房+零售助力持续高增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彦/龚晴/杨茂达/姚旭东  日期:2022-04-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回顾

      2021 年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公司公布2021 年业绩:收入同比+47%至319.3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24%至42 亿元;其中4Q21 收入同比+37%至92.5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21%至15.3 亿元,符合前期业绩快报。

      1)营业收入逆势高增:2H21 防水行业因地产资金紧张需求受到较大影响,而公司全年收入仍同比+47%,其中防水卷材/涂料/施工收入同比+40%/63%/22%至157/98/40 亿元,主要系公司加强一体化布局,开拓非房市场;2)原材料上升影响毛利率:2021 年沥青/乳液等化工原材料均大幅上涨,带动公司综合毛利率(扣除税金及附加)同比-6.5ppt 至30.5%(4Q21 毛利率环比+1.3ppt 至30.3%);3)费用持续摊薄,利润率稳定:

      21 年公司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1.3/0.4ppt 至6.9%/5.2%,全年信用减值仅约2.51 亿元,使公司全年净利率同比仅-2.4ppt 至13.2%(4Q21 净利率环比+3ppt 至16.6%)。4)4Q 回款带来强劲现金流:4Q21 净经营性现金流同比+55 亿元至104 亿元,收现比达148%,年底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13 天至84 天,带动全年经营净现金流达41.1 亿元(对应净现比98%);5)优质经营积累高额现金:公司期末其他应收款环比-31.6 亿元至8.8 亿元,同时在手现金164 亿元,有息负债约74 亿元,处于净现金状态。

      发展趋势

      合伙人赋能+渠道下沉,助力非房业务脱颖而出。公司持续深化一体化公司经营,以“弱总部、强腰部、壮大底部”组织架构深耕挖掘地方非房订单,并持续赋能、壮大合伙人(经营、业务拓展、施工方面),达到渠道+直销“1+1>2”。同时,配合新一轮产能基地铺设,公司通过项目投资协同地方订单,加速项目获取。我们认为公司在非房领域具备渠道力、技术力、品牌力等多重优势,有望助力公司保持领先行业的经营坚韧性与高质量成长α。

      民建端高质高速成长,贡献盈利新一极。公司C 端民建集团聚焦防水防潮系统和铺贴美缝系统的双主业战略,已形成超百万会员的虹哥汇体系,通过在专业工长、设计师群体中提升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实现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C 端防水涂料业务收入实现50%增长,瓷砖胶、美缝剂等多品类均实现倍增,我们估测非防水业务已占到公司民建收入3-4 成。我们看好公司2022 年零售板块持续高增,形成造血能力强劲的盈利新动能。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维持2022e/23e EPS 2.13/2.70 元不变,当前股价对应2022e/23e21/17x P/E。我们维持跑赢行业评级,维持目标价62.5 元,对应2022e/23e 29.3/23.2x P/E,隐含37%的上行空间。

      风险

      原材料上涨超预期,非房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地产信用风险扩散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