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策略观点及金股组合:验证渐近 保持谨慎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隆刚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维持友好,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权益走势分化

    1)美欧日PMI 数据都出现边际改善,短期经济担忧情绪有所缓解。10 月美国ISM 制造业PMI 为48.3,较前值47.8 回升,非制造业PMI54.7,前值52.6;欧元区制造业连续两个月改善,11 月制造业PMI 初值46.6,前值45.9,创三个月最高水平,德国11 月制造业PMI 初值43.8,前值42.1,创5 个月新高;日本11 月制造业初值48.6,前值48.4。2)尽管美国政府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增加了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但市场对于中美在12 月15 日新一轮关税开始加征之前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预期升温,叠加前期全球联合宽松形成宽松,美元相对强势下,发达市场股市创出新高,与新兴市场走势背离,12 月15 日中美新一轮关税结果将是重要关注点。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预计中国经济动能和政策均难发生转折变化

    1)中国经济数据仍然延续稳中有降格局,10 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4.7%,前值5.8%;社零当月同比7.2%,前值7.8%,随着前期央行调降MLF、逆回购利率,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 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 万亿元,利于稳定市场对于经济动能的预期;2)美联储10 月降息之后进入观察期,中国10 月CPI 同比达到3.8%,后续食品推升效应延续下预计或将进一步上行,而PPI在基数效应以及政策发力作用下,跌幅将会收窄,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整体来看货币资金端难以发生显著宽松性变化。综合来看,宏观经济环境或表现出向“类滞胀”方向发展的态势。

    权益市场进入验证期,盈利端定价引导加强,叠加年末考核结算期临近,交易集中度提升格局经受考验

      在再通缩,再对抗格局下,权益市场将会经历联合宽松“预期-兑现-验证”三个阶段,前期主要是在各国央行宽松政策驱动估值端效应下,为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提供支撑,而随着中美货币政策均进入观察期,行情进入数据依赖阶段,投资者对于前期宽松政策实际效果关注度提升,市场将更多表现对盈利端定价。A 股市场前期表现出抱团核心资产局面,并在囚徒困境效用下持仓结构不断集中。后续经济数据弱化风险、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英国脱欧风险卷土重来,地缘政治不稳定导致原油供给侧不确定,整体宏观环境风险趋升,加上国内机构今年以来获利颇丰,年末考核结算因素影响,前期集中持仓板块由于估值攀升,需警惕交易拥挤风险。

    弱势行情下,配置仍以防御、寻找类债思维主导

    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国产替代、5G 相关的科技股、具有盈利稳定性的消费股信心仍在,主要面临的是短期估值压力和交易拥挤风险。强周期行业由于前期持续回调,当前PE、PB 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继续承压背景下,强周期板块低估值并非是强逻辑,但对于行业格局较好,且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周期股从防御角度看,具有相对吸引力,重点关注钢铁、水泥、化工中受益集中度提升,且流动性较好的龙头股,此外黄金、钴锂、石油石化、银行、机械、汽车从防御逻辑看阶段内相对较好。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动能弱化节奏超预期,联合宽松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