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把握集中度提升主线 致胜2020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戚舒扬/郁晾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集中度提升仍是2020 年建材主线。我们认为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将继续回暖,地产投资在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将保持投资强度,从而使得水泥、玻璃等大宗品需求保持平稳,并且使得消费建材行业需求展望良好。在需求总体平稳的情况下,2020 年建材行业投资主线仍然是集中度提升。过去20 年水泥行业已经在集中度提升路上走了一大步,目前拥有品牌力的消费建材行业龙头正在效仿水泥行业。此外,玻纤行业景气度2020 年或站上新一轮周期起点,而水泥高景气可持续性逐渐被市场确认后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水泥:供需展望平稳,板块或迎上攻。我们认为2020 年水泥需求仍将保持平稳,环保仍将是外部硬约束,在部分主要产地距十三五环保目标仍存一定距离的背景下,使得行业供需关系保持良好,高景气延续。同时,2015 年以来成功的去杠杆以及产业链延伸也提升了水泥行业中期盈利中枢并减小盈利波动性。目前主要上市企业估值仅6-8 倍,在悲观预期修复后,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及纠错行情。

    玻璃:供需格局预计小幅改善。我们认为2020 年地产竣工端的改善仍将延续,从而使得玻璃需求小幅改善。供给方面,目前我国有效产能中15.3%为8 年以上窑龄(按上一次点火时间算),未来1-2 年内预计将逐渐进入冷修状态,而近期严查违规、非标产能短期内将造成生产扰动,中长期内将优化供需格局,头部玻璃企业核心受益。

    玻纤:景气度触底,2020 年是新周期的开启。玻纤行业由于2018 年天量产能投入后景气度迅速下降,目前我们认为已经具备触底回升基础。首先,目前行业扩产意愿低,2019、2020 年行业产能预计新增不超过30 万吨,相比2018 年急剧减少,而龙头仍可逆周期扩产;其次,价格跌至多数中小企业现金成本线附近,再降价可能性低;需求端有望随宏观经济回暖,因此整体供需格局向好,而差异化产品占比高、生产效率领先的行业龙头核心受益,新一轮周期或就此开启。

    消费建材:品牌建材的春天。大地产集采客户对于消费建材品牌力、产品质量、渠道稳定性以及资金实力有着较高的要求,我们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精装房渗透率的提升,配套的品牌消费建材头部化将越发明显,预计未来2-3 年仍将“大干快上”,2019 年的高增长只是序幕。

    投资建议。推荐三棵树、蒙娜丽莎、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祁连山、冀东水泥、中国巨石、北新建材。天山股份、旗滨集团、长海股份、伟星新材、永高股份、坚朗五金等受益。

    风险提示。地产调控严于预期,环保限产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