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信托监管保持高压 三季度新增房地产信托金额环比显著下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云凯/沈路遥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年11月26日,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9 年3 季度的行业数据,2019 年3 季度末资金信托余额18.53 万亿元,相较19 年2 季度末的19.05 万亿元下降了5211 亿元,环比降幅明显,绝对额创17 年来新低。

      受房地产信托监管收紧影响,自2015 年4 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余额环比负增长。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 万亿元,比二季度末2.93 万亿元下降了0.15 万亿元,其在资金信托中的占比数据从二季度的15.38%下滑至三季度的15.01%。此外,季度新增的房地产信托金额为2307 亿元,同比增长6.44%,增幅较上月下降55.0 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根据用益信托网统计,10 月房地产信托规模再度大幅下滑。10 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281.72 亿元,环比减少60.47%,下滑趋势延续。

      房企资金面压力加大,三季度土地市场明显降温。继5 月银保监会发布23 号文以及7 月部分信托公司接受窗口指导后,三季度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房企受资金压力加大以及行业调整预期强化等因素影响拿地热情明显减弱,三季度宅地市场溢价率与平均楼面价等均环比呈现回落。

      银保监会窗口指导控制地产信托,地产资金面堵偏门开正门。下半年以来房地产的资金收紧主要集中在企业端,绝非是一刀切的监管,核心是监管房企融资用途的合规性。3 季度到位资金中开发贷款的增速虽然较2 季度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10.6%的较快增速。未来房企合规的开发贷款资金需求仍将得到支持,也保证未来施工和竣工的有序进行。三季度房地产到位资金中的居民按揭贷款季度增速在扩大,居民端的购房需求仍得到支持。我们认为随着5 年期LPR 的下调,未来按揭利率将会稳中下行。

      个股方面我们优先推荐股东背景优异、融资能力卓越的一线房企:华夏幸福、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A 和金地集团;建议关注:金科股份、中南建设、蓝光发展和阳光城。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