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拥抱创新驱动新时代 关注饲料添加剂和新材料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裘孝锋/陈冠雄/赵启超/肖亚平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化工行业景气度仍承受较大压力:2019 年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内部经济新动能不足,下游需求一般,化工行业业绩大幅下滑。分子行业来看,粘胶、炭黑等上游原材料承受较大压力,而部分偏下游子行业如轮胎和改性塑料等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和出口退税等影响表现亮眼。展望中短期,中信基础化工行业的资本开支/折旧摊销已经开始回落,从供给端来看此轮化工行业的产能周期已经迎来尾声,但需求端制造业数据仍旧承压,化工行业景气度仍旧承受较大压力,去库存阶段尚未迎来拐点。

    迈向创新驱动新时代:如果未来地产投资驱动的高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那么近些年来依靠本土市场需求驱动成长的本土化工企业们在下一阶段将迈向何方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全球化工行业的竞争已经全面转向专用化学品,必然以研发和创新为核心。我们观察两个维度:一是研发投入的绝对规模,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的一线龙头正在实现专用化学品领域的边界突破,通过多元化转型向海外巨头发起冲击;二是研发费用占比较高的企业,即新材料行业的领军力量,随着面板显示、半导体、5G等下游应用场景向国内的产能转移,有望崛起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母猪存栏环比转正,加大布局饲料添加剂:国内通胀受非洲猪瘟影响依旧处于上升通道,高企的通胀制约了政策放松的空间。猪肉和替代蛋白价格畸高,刺激生猪和禽类等出栏重量大幅增加,显著增加饲料需求,9 月份猪饲料需求环比增长10%并迎来拐点。而10 月份国内可繁母猪存栏已经环比转正,之前猪料的快速下滑导致维生素需求承压,猪料拐点的出现,叠加禽料快速增长,维生素等饲料添加剂需求进入加速回暖期。DSM 和能特合作协议达成之后,维生素E 格局转变为寡头间合作博弈,建议关注猪后周期的饲料添加剂的投资机会。

    顶层设计推动叠加下游应用场景转移,新材料受益5G 兴起和国产替代:从政策层面来看,新材料产业是我国多年以来重点扶持的发展方向,而科创板推出之后化工新材料的入选更是成为我国“补短板”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关注5G 产业在中国市场的率先兴起,基站端和手机端新材料应用市场将迎来爆发期;而随着下游半导体、面板显示、锂电产业等应用场景逐渐向国内转移,湿电子化学品等相关领域材料的进口替代有望加速。

    投资建议:中国化工行业迈向创新驱动新时代,研发驱动成长的各子行业一线龙头将向专用化学品领域继续突破,建议关注万华化学、国瓷材料和万润股份等;养殖后周期加大饲料添加剂布局,关注浙江医药、新和成、安迪苏、兄弟科技、花园生物、梅花生物、阜丰集团、亿帆医药、金达威、圣达生物;5G 产业兴起,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加速,关注沃特股份、普利特和容大感光,湿电子化学品关注晶瑞股份和江化微等。

    风险分析:全球政治环境风险;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宏观经济下滑和国际贸易环境风险;新材料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