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产量继续回升 需求季节性下滑 钢价维持震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洋/郦悦轩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Mysteel 五大品种总产量1529 万吨,总库存1877 万吨,总需求1583 万吨。其中产量环比+16 万吨(前值+13);库存环比-55 万吨(前值-123);需求环比-55 万吨(前值+20)。公历产量同比+26 万吨(前值+9),库存同比-229 万吨(前值-172),需求同比+83 万吨(前值+133)。

      库存方面,同比降幅扩大,环比降幅收窄。五大品种库存均继续下降,其中线材和中厚板降幅较大。社库环比降2.9%,厂库环比降2.6%。同比来看,建材库存同比下降9.8%,板材库存下降12.1%。社库同比降7.9%,厂库同比降16.4%。产量方面,环比继续小幅回升,同比仍略高于去年。五大品种中螺纹和冷轧小幅下降,线材、中厚板和热轧小幅上升,其中线材增幅较大,主要因为短期检修结束,长短流程钢厂产量均有增长。螺纹产量基本保持稳定,短流程钢厂产量略有上升。需求方面,环比有所回落,同比继续大幅高于去年。五大品种中线材、中厚板和热卷需求小幅上升,螺纹和冷轧环比下降,其中螺纹需求下降9.7%。建材需求环比下降6.1%,同比上升10.9%,板材需求环比回升0.6%,同比下降1.7%。

      本周库存去化速度开始放缓,但总库存比去年同期仍低11%。库存结构上,社会库存降幅略大于钢厂库存,但钢厂库存较去年低16.4%,处于绝对低位,即便库存去化速度放缓也是季节性正常情况,因此钢价仍会相对坚挺。产量方面,本周螺纹产量基本稳定,但热卷产量继续上升,表明长流程钢厂生产积极性在升高,对原材料利好,目前的盈利水平足以刺激钢厂继续增产。需求方面,11 月整体需求尤其是建筑用钢需求大超预期,但是本周开始环比受季节性影响开始回落,成交量经过多日的天量后也大幅萎缩。目前因为天气因素,仍然是华南需求最好,当地钢价也最为坚挺,华东地区近期螺纹价格已下跌约100 元/吨。

      但同比来看当前需求仍是大超预期的,因此钢价短期难有明显回调。在产量提升,需求环比走弱,盘面利润高位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做空利润是顺其自然的选择,因此近期铁矿表现相对较强。但若是未来几周产量继续回升,则市场会开始担心冬储的库存水平,价格将下跌向冬储的心理价位靠拢。

      投资策略:推荐低估值高股息的三钢闽光和华菱钢铁。继续重点推荐中信特钢,公司钢板产品随着品种、质量和规格的提升,产销量大幅提高,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盈利提升点,同时今年公司着重抓降本,成效显著,使得公司持续保持高盈利水平。未来公司会坚持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降本增效,带动业绩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