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机会风险并存 寻找预期低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石崎良/刘凯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 年回顾。截至2019 年11 月19 日,中信通信行业指数上涨24%,在29 个一级行业(中信)中位居第9 位。剔除中兴后,行业19 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4394 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归母净利润171 亿元,同比下滑1.9%,有线侧景气度低谷导致板块整体业绩承压。

    5G 建设:无线侧预期较充分,有线侧具备左侧机会。2020 年5G 进入大规模部署阶段,我们预计三大运营商5G 基站建设数量有望达80 万站,同时独立组网启动,无线/有线侧均进入景气周期。回顾3G/4G,发牌前后行业超额收益差异明显,我们认为5G 牌照后主题投资结束,聚焦业绩兑现,其中无线侧为右侧投资,有线侧具备左侧机会。1)主设备商:5G时代受益显著,无线主设备涨幅已较大,需警惕市场预期过高风险;有线主设备景气度低谷,5G 独立组网带动景气度回升。2)基站天线/射频:2020 年仍具备右侧机会,但需警惕高峰回落风险。3)PCB:5G 规模放量后警惕降价压力,数据中心建设有望接力市场需求。4)光模块:受益无线侧建设+传输侧回暖,看好电信市场光模块。

    5G 商用:5G 扩大流量需求,驱动IDC、网络可视化等行业持续增长。

    1)IDC: 5G 部署后,大流量场景将继续增加,带动全球网络数据量激增,数据中心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彰显。云计算行业持续增长,进一步带动IDC 行业的需求扩张。借鉴美国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国内第三方IDC将尤为受益5G 建设、云计算高景气度带来的发展机遇,成为市场中坚力量。2)网络可视化:流量增长带动行业需求扩大,5G 独立组网带来新建设增量,网络安全管控市场龙头效应明显,新技术的应用和升级进一步加速行业格局集中。

    自主可控:北斗完成全球组网,5G 加速空间信息应用。2020 年北三完成全球部署,性能显著优于现有GPS。5G 加速万物互联,5G+北斗有望在车联网、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物品监控、物流管理等众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5G 商用将进一步扩大北斗民用特别是高精度领域应用场景。此外,随着军改后需求的回暖,军用北三芯片定型推进,我们预计2020 年有望迎来规模放量。

    投资建议:下调行业评级至“增持”。2020 年5G 大规模建设启动,我们认为无线侧预期已较充分,基站天线/射频/PCB 业绩将进一步兑现,需警惕高峰回落风险;有线侧具备左侧机会,关注有线主设备商:烽火通信;光模块受益于无线侧建设+传输回暖,我们看好2020 年电信市场光模块景气度,推荐:新易盛、光迅科技。5G 商用驱动IDC、网络可视化等行业持续增长,持续看好国内第三方IDC 市场前景,推荐:光环新网;网络可视化受益于流量增长,安全管控市场格局集中趋势明显,推荐: 中新赛克;会议信息化领域关注亿联网络。

    风险分析:5G 部署进度不及预期、产业链降价幅度超出预期、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