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投资策略:重视基建回暖带来的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侃/李晓辉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错峰限产助力水泥持续景气

      我国的水泥表观需求量从1999 年以来经历了快速增长期和平台期两个阶段:快速增长期的年化复合增速为10%,峰值24.8 万吨出现在2014 年;平台期的需求约为22-24 亿吨。从月度产量同比增速数据来看,我们水泥产量自2015 年至今,月度产量同比增速回暖到正值,并且在2018 年6 月以来有加速上升的趋势。从房屋新开工面积的口径看,本轮回暖开始于2014 年,而本轮回暖期(2015 至今)基建同比增速是持续下滑的,由此可以判断地产是本轮需求回暖的主因。我国的水泥价格受到错峰限产(供给)和地产增速扩张(需求)两个主要方面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平台期2013-2015 年,错峰限产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稳定了水泥价格;上涨期,错峰限产叠加地产扩张周期的需求增长导致了水泥价格的上涨。

    玻璃进入价和量的平台期

      玻璃自15 年以来进入价和量的平台期我国玻璃行业的发展大概可以分为两个时期:第一阶段总产能和在产产能同步快速增长期(2002-2015),总产能年化复合增速为15%;第二阶段为在产产能的平台期(2015 至今),具体特点为在产产能保持约9 亿吨,与此同时总产能还在扩张,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

    回顾2019:建材行业Q3营收和净利同比增速放缓

    建材板块2019年Q3营收和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其中营收3,697.9亿,同比增长15.4%,净利润544.8亿,同比增长8.1%。2019年Q3板块ROE为13.5%(同比下滑5.4%),毛利率为31.4%(同比下滑4.5%)。2019年营收增速和净利增速有所放缓。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过去5年处于下降趋势,2019Q3年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0.1%,相对2014年Q3的54.6%,下降了14.5%。

    展望2020:我们建议关注以下的投资主线:

      基建投资触底反弹在即,我们看好水泥板块受益于下游基建增速回暖。结合估值水平及业绩增速,水泥板块建议关注华新水泥,塔牌集团。

    风险提示

      地产开工数据下滑,一带一路项目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