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结果》点评:医保加持 以价换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雯/张云逸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第四轮谈判结果出炉

      11 月28 日医保局公告医保谈判结果,共有97 个品种医保谈判成功,其中70 个首次谈判、降价均幅超60%,27 个续约谈判、降价均幅达26%。本次谈判是2016 年以来的第四轮医保专项谈判,是医保对创新药支持的重要体现。我们认为本轮谈判直接受益者包括恒瑞医药、康弘药业、丽珠集团、信达生物、翰森制药等,并基于药政改革与医保改革长期看好创新药产业,优选研发管线深厚的大型药企与高壁垒的特色创新药企。

      谈判结果:新增品种降幅大,续约品种降幅小

      医保谈判结果如下:1)本次新增谈判品种119 个,其中70 个谈判成功;续约谈判品种31 个,其中27 个谈判成功;2)新增品种价格平均降幅达60.7%,续约品种价格平均降幅达26.4%;3)本轮谈判多为近年上市新药(新谈判品种中位上市年份为2015),且国产品种纳入较多(12 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8 个),涉及恒瑞医药、信达生物、翰森制药、丽珠集团等。

      谈判特点:超大品种、偏辅助品种降价压力大,大型药企表现稳定本轮谈判特点如下:1)降幅与销量密切相关,超大品种降价压力较大,如信达PD-1(首次表观-64%)、赫赛汀、银杏二萜(续约-70%);2)刚性品种降幅较小(阿帕替尼续约-13%、吗啉硝唑续约-9%),偏辅助药品降幅较大(精谷氨酸首次-84%);3)大型药企表现稳定,续约率、成功率较高。

      降价的艺术:全球比价与类竞品比价

      我们认为医保局定价基于全球比价与类竞品比价,中国拥有庞大的患者池、老龄化的疾病谱、政府主导的医保池,医保局要求全球最低价与患者最优成本(丙肝类、降糖药等),同时允许价格非公开。我们认为本次降价与日本相似,日本厚生省基于成本法则与类比法则对医保外的创新药谈判定价,如医保中无相似药品,则使用成本法则,依据药品申报的生产成本、本土的平均经营费用进行加成定价,如医保中有相似药品,则使用类比法则,由专家依据产品特性(创新性、临床价值、孤儿药等)给予溢价。在专家初步定价后,依据海外价格(美英法德均价)调节,并最终沟通降价。

      品种分析:新入品种普适性利好,续约品种因产品放量阶段与降幅而异我们认为结果分化:1)对于新增谈判者,谈判降价解决支付能力,并给予准入优惠(免招标、直接挂网,入院采购绿色通道等),依据过往三批经验,新增谈判品种于次年销量逐季高速放量,销售额大幅增长;2)对于续约谈判品种(在17/18 年首次谈判进入),产品上市越晚、降幅越低的品种负面影响越小,如阿帕替尼、康柏西普等,反之负面影响较大。

      医保谈判利好创新药放量,关注管线深厚企业

      创新药从审批、准入、报销均进入黄金发展期,医保倾斜力度日益增强。

      我们认为本轮谈判直接受益者包括恒瑞医药、康弘药业、丽珠集团、信达生物、翰森制药等,并基于药政改革与医保改革长期看好创新药产业,优选研发管线深厚的大型药企与高壁垒的特色创新药企。

      风险提示:医保实际报销力度低于预期,企业产能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