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车联网专题报告:从单车智能向协同智能演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欣谢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车联网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受益宏观政策驱动、5G 商业化落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车联网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网联汽车占有率不断提高。未来,随着车联网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技术、服务不断成熟,产业规模将迎来大发展。根据赛迪顾问数据,预计2020 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同比增速达69.9%,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到2021 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政策催化叠加技术变革,驱动车联网产业进入快车道。产业端:全球车联网渗透率逐年提高,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众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成;技术端:C-V2X 技术更适合车联网应用场景,我国大力发展C-V2X的条件已经具备;政策端:多部门支持车联网行业发展,多项行业标准发布,促进智能网联汽车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车联网产业生态逐步形成。车联网产业链以汽车整车厂为核心,硬件提供商及服务提供商为其提供设备和服务,具有较大的话语权。上游主要是元器件设备制造商,包括RFID/传感器、定位芯片等,在高性能汽车电子领域和高端元器件领域主要被国外厂商所垄断。从2016 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占有率来看,前十家公司占据了全球市场67.1%的份额,市场集中度较高。国内通信芯片提供商主要是大唐、华为。

    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巨头共同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基于自身不同的基因属性,传统车企以ADAS 系统切入车联网,通过逐步丰富车辆辅助驾驶功能,实现自动驾驶;互联网巨头依托自身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优势,直接切入自动驾驶领域,首先在特定环境下测试,然后逐步扩展到全区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投资建议:从产业发展、技术成熟度、政策顶层规划来看,路边单元RSU(Road side unit)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拉卡帷幕。技术层面,我国发展C-V2X 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在C-V2X“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政策层面,根据国家顶层规划,到2020 年,实现LTE-V2X在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主要道路的覆盖,开展5G-V2X 示范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因此RSU 道路基础设施将迎来高速建设期。重点推荐四维图新、千方科技和万集科技,建议关注金溢科技和东软集团。

      风险提示:

    5G 落地不及预期;政策支持不及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