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外围环境虽改善国内仍要稳需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喜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就外围环境而言,美国三季度GDP 环比折年率为2.1%,好于此前预期,虽然消费的贡献有所下降,但同时投资的拖累则显著改善,最新发布的褐皮书也指出,美国经济仍在温和扩张,且就业市场小幅增长,由此看来,美国经济依旧拥有较强的韧性。欧元区方面,欧元区、德国和法国制造业PMI 指数分别回升0.7、1.7和0.9 个百分点至46.6%、43.8%和51.6%,在乐观情绪有所抬升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目前的改善仍是收缩动能的减弱,且扩张尚未到来,正如新任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期对于欧元区加大财政刺激的提倡,总需求的呵护依旧任重道远。

    就国内环境而言,10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由9 月份的5.3%扩大至9.9%,企业盈利压力依旧较重,除收入增长承压外,净利率的拖累更为严重,库存同比进一步回落则表明企业去库存的延续,由此看来,稳需求以稳增长任务依旧紧迫。与此同时,为了便利化投资“放管服”仍在持续深化,在本周召开的国常会上,李克强总理再度强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就高频数据而言,下游方面,房地产成交小幅回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降幅继续扩大。中游方面,钢铁价格继续反弹,高炉开工率却小幅回落,库存去化也仍在延续;水泥价格继续走高,中南地区周环比涨幅明显扩大。上游方面,焦炭价格反弹明显,动力煤价格则略有回落,工业金属中铜价略有反弹,铅锌价格持续走低,贵金属价格略有回落,原油价格震荡微升。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