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投资策略:明年外资流入节奏如何?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启尧/张峻晓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 月8 日(周五)凌晨,随着MSCI 年内第三轮扩容落地,其第一阶段扩容“三步走”计划也接近完成。2018-19 年,国际三大指数相继完成A 股的纳入与扩容,后续扩容如何推进以及如何影响明年外资流入节奏,成为当前市场主要关心的问题,本篇报告就围绕该问题进行解读。

      1、MSCI 年内第三轮扩容落地,将带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增量。11 月8 日凌晨,MSCI 三季度评议结果公布,MSCI 将迎来年内最后一次扩容。此次扩容,A 股纳入因子将提升到20%,于11 月26 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此次扩容预计将带来约333 亿美元增量资金,约合2330 亿元人民币,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增量;且伴随扩容正式生效,约466 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型跟踪资金将在生效日集中流入,单日入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此外,中盘股获首次纳入,且从边际影响角度来看,预计本轮中盘股将更为受益。

      2、“三步走”计划完成后,MSCI 明年扩容将如何推进?根据经验推测,明晟年内“三步走”扩容计划完成后,至少会有半年左右的窗口期决定A 股下一步的扩容进程。相较于台、韩市场,MSCI 在A 股的扩容节奏可能更快,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推进,A 股受到国际投资者关注度显著抬升,另一方面,富时罗素、道琼斯与MSCI 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从去年以来三大国际指数争相纳入A 股,且节奏不断提速;其次,考虑到A 股市值规模占比较大,MSCI 对于A 股的扩容更接近于“少食多餐”,即循序渐进式分步骤提升纳入比例。

      3、即使国际指数扩容暂缓,也不影响外资长期入场趋势。从国际经验来看,MSCI 扩容间隔期,外资仍会保持单边持续流入趋势。事实上,MSCI 纳入时点与外资入场节奏并不完全吻合,即使明年国际指数扩容暂缓,也不会影响到外资长期入场趋势。

      4、A 股国际化仍在初级阶段,外资流入是大趋势长逻辑。截至2019 年三季度,境外机构持有A 股总规模1.77 万亿,占A 股流通市值比继续提升至4.0%。去年以来的系列报告中(详情参见20190702《外资流入仍在初级阶段》),我们已经反复强调,无论从时间、空间还是对外开放进程看,外资流入仍在初级阶段。从海外市场纳入MSCI 的历史进程看,MSCI 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指数,而更类似一个全球资金配置的认证书;台湾韩国等地区都以MSCI 纳入为标志,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仍在全速推进,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且中国资产无论在估值还是利差上都有显著优势,未来外资仍会有相当长期的持续单边流入。

      风险提示:1、海外市场波动加剧;2、汇率贬值风险;3、MSCI 扩容或入富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