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20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及资产配置展望:决胜小康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新凤/尤春野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外局势来看,今今年全球经济共振下行,明年将走向分化。美国经济高位回落,明年经济并不乐观。欧洲经济今年一路下滑,但有望筑底回升。日英经济仍将保持低速增长。新兴经济体明年将会转好,成为提振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已经确立,美国今年年内预计不会再降息,但明年仍有降息可能。欧日央行将延续宽松态度。美国经济相对于全球经济将放缓更加明显,美元指数预计将会回落,而中美贸易协议稳步推进,人民币有望升值。

      国内方面,我们认为三驾马车中净出口贡献将下降,消费名义增速回稳,基建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贸易摩擦缓解、弱补库周期开启有助于制造业投资的回升,而房地产投资为明显拖累力量。明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攻坚年,也是“两个翻番”目标的收官验证年,我们认为宏观逆周期调节仍会发挥作用,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确保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实现翻番目标。综合经济各项指标表现,我们预计2020 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望保持6%左右的增长速度。

      明年CPI 走势主要仍由猪肉价格决定。我们综合了供给模型和需求抑制因素,测算得明年猪肉价格会继续上扬,而目前政策、冷冻库存、进口和猪瘟疫苗都难以明显提升明年供给。测算显示明年CPI 总体呈现前高后低趋势,1 月份出现峰值,接近6%,前三季度会在4%以上。

      而若猪价收入比或猪牛比价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则二季度初可能会再出现一个峰值,超过6%,直到11 月都可能维持在4%以上高位。PPI同比增长区间四舍五入后在-0.2%-0.2%左右,同比中枢接近0 增长。

      只要猪价不引起物价普涨,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的整体态度。

      我们认为2020 年基本面背景总体利好权益资产表现,而固定收益资产预计难有趋势性行情,在通胀和货币政策节奏中区间震荡,需把握结构机会。综合考察美中欧日等主要经济体,海外经济增长尚未进入复苏,国内房地产投资将下行,上述因素约束明年工业品整体表现。明年猪价整体仍将上涨,猪周期有望在明年迎来猪价顶部。预计明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保持货币宽松,竞争性贬值格局下美元虽不会太弱势,但受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拖累美元将弱于今年,黄金仍有较高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不及预期;中美谈判不及预期;猪价上涨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