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利润数据点评&三次利润负增长的比较:是谁带来10月利润的跳水?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瑜/陆银波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 年1-10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9%,前值为-2.1%;其中10 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9%,前值-5.3%。

      主要观点

    10 月数据点评:量价齐跌,叠加单一行业扰动,10 月利润同比大降:

      10 月量价齐跌,利润率大幅回落。10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单月同比增速为 -9.9%,低于前值 -5.3%。累计来看,1-10 月累计同比增速为-2.9%,低于前值-2.1%。量、价、利润率拆分来看,量价齐跌,价格回落带动利润率同比降幅扩大。往年来看,10 月利润率一般高于9 月,过去8 年平均回升幅度在0.28%。今年10 月利润率为5.28%,前值为6.21%,回落0.93%,回落幅度较大。

      单一行业的扰动较为明显。10 月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利润率为-4.2%,大幅低于前值6.5%。若去掉这一行业,10 月单月利润率为5.83%,环比下降幅度大幅收窄。10 月利润总额同比则将回升至0%左右。10 月行业角度并无太多异常,或更多来自非经营性损益因素。与今年7 月类似,今年7 月利润同比回升为正同样受石油加工行业的资产处置收益以及化工行业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有关。

      展望年末及明年的情况,随着PPI 边际有所回升,利润总比降幅或逐步收窄。

      但当前工业企业中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上游材料端的利润率依然较高,这将限制利润同比的修复力度。

    三次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的比较:上游的价与中游的量是关键哪三次 2010 年以来,这10 年间利润同比多数时候是正增长,仅三次出现负增长。分别是2012 年、2015 年、2019 年。

      结构上有什么特征:1)行业角度看,制造业的上游与中游是是利润由负转正的关键。下游消费对工业企业利润的贡献相对稳定。本轮利润负增长,下游消费依然稳定,中游装备有逐步回暖的迹象,上游依然很糟糕。2)所有制角度看,三次利润负增长中,私企一直保持正向拉动。主要拖累来自国企。这与国企主要控制采矿业、上游的材料业相关。外资在2012 年同样增速为负。3)三因素拆分看,利润率更加关键。每次利润负增长,基本对应的是PPI 以及利润率同比转负。利润率同比的波动又高于PPI。工业增加值相对而言,波动小,对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影响不大。

      不同行业之间有什么特征 1)对于上游而言,利润变动的关键在价格。从2012-2013 年以及2015-2016 年,上游利润同比由负转正的关键在PPI 逐步上行,带动利润率好转。上游材料的利润率受价格影响较大,波动的区间也较大。

      2)对于中游而言,利润变动的关键在量。不同于上游的是,中游的供需平衡点基本由需求曲线所决定。因而,量、价往往保持同步变动。在2012-2013 年、2015-2016 年,中游利润好转最明显的对应指标是工业增加值同比的回升。3)对于下游而言,利润变动无明显特征。从价格与利润率的角度看,下游消费品价格的波动更小,利润率更多呈现季节性规律。从量的角度看,中枢随着消费走弱逐步下移过程中。

      明年的利润走势可能有哪些特征 1)上游材料以及更上游的采矿业,当前利润率都偏高,叠加明年地产投资走弱,明年可能价格仍有下行压力。2)中游受汽车消费回升影响,或将带动中游利润回升。

    风险提示:PPI 大幅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