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房地产行业专题报告-地产企业的管理密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聪/张全国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优秀地产公司不仅是土地的组合,更是践行科学管理的组织体系。时间沉淀,管理的优势会带来业绩稳健成长。

    从高管理费用走向常态经营。2018 年以前,持续上涨的房价和企业拓展区域的雄心,都使管理费用持续增长。我们相信,2019 年之后,主流房企会不断优化人员,节约不必要开支,降低管理费用率,抵御板块盈利能力下行的威胁。

    从跟投泛化走向综合激励。跟投如果成为员工主要的收入来源,可能威胁公司的长期稳定。跟投泛化可能意味着公司一线区域动作走样,可持续性变弱。尤其在调整的市况之下,跟投机制缺陷可能进一步暴露。我们认为,未来地产企业的管理机制有望进一步现代化,员工利益和公司进一步整体绑定。

    从区域权限过大到区域总部均衡。过去几年,不少公司面临区域权限过大的问题。

    趋势来看,我们认为更多企业有望在总部有否决权和动议权前提下,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打通融资和拓展决策流程。行业龙头的长期竞争力也有望提升。

    开发业务,从考核回款到考核利润。在过去一段时间,对回款和规模的考核权重较大,这是因为企业尚处于拼规模,保安全阶段。随着行业的周期波动逐渐被熨平,相信各大公司的考核重心会转向利润。我们相信,尽管未来板块盈利能力有下降压力,但龙头企业已在管理上有所应对。

    新业务,从开发视角走向独立视角。以商业地产为例,目前为止,真正成功的商业地产,都是不畏惧高资本开支,聚焦提升团队商业运营能力,重视基础资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过分强调短期现金流平衡,追求“白赚一个商场”,一般无法在中长期取得成功。我们相信,开发企业要成功运营新业务,其核心要追求业务考核的独立性,不走开发的老路。

    风险提示:对薪酬的管控,人员的优化,对地方权限的调整,对考核指标的变化,也都有可能在公司内部带来阵痛,从而影响公司短期的稳定。

    管理体系会沉淀为历史记录,信用本身将成为估值溢价的来源。我们认为,优秀地产公司不仅是土地的组合,更是践行科学管理的组织体系。时间沉淀之下,管理的优势会带来业绩稳健成长。我们看好房地产开发龙头公司,推荐保利地产,龙湖集团,万科A,世茂房地产,华夏幸福和招商蛇口。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