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科创板新股申购专题:市场化机制日趋完善 优质标的稀缺性逐步显现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疆/于那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科创板的发行节奏进入常态化,增量供给将持续。自10 月份以来,科创板的新股发行节奏进入新常态,板块持续发行新股、供给总量快速提升,根据申报企业的受理情况,预计板块将继续维持当前的发行节奏。

    新股“破发”体现市场更趋理性,利好中长期健康发展。科创板新股上市后,普遍向理性价值区间快速回归,10 月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大幅收窄、个股表现分化仍显著,上市后价格普遍较发行价回落。截至11 月26 日,科创板已有8 只新股陆续出现破发,新股“破发”体现出市场交易更趋理性客观,中长期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科创板新股发行平均溢价率77.8%,发行估值溢价仍显著。目前已发行的64 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近60 倍,发行PE 较所属行业平均溢价77.8%,85.9%的科创板新股发行PE 高于所属行业,科创板新股的发行估值溢价仍较高。

    市场化定价机制发挥效力,推动新股合理定价。伴随近期科创板新股供给预期提升、首日涨幅收窄、板块个股破发等现象,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约束力逐步显现。11 月19 日祥生医疗公告发行定价低于投价报告的建议价格区间,反应网下机构判断逐步出现分化、报价更趋靠拢个股价值,新股发行询价的市场化程度提升,市场化询价机制改革逐步显效,未来新股发行估值将更趋合理。

    优质标的稀缺性逐步显现,新股申购向价值靠拢。科创板未来供给预计将持续稳增,年内板块上市个股数量有望达到70-80个,年内总募资规模有望超过900 亿元,预计年内A 类科创板打新收益合计约达3000 万元(除中国通号)。近期新股上市表现趋弱、个股分化仍显著,进一步凸显优质标的稀缺性,建议短期在新股发行估值仍较高的情况下,选择科技含量较高的优质标的参与新股申购。

    风险提示: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不及预期;个股表现分化加剧;股价发生大幅波动;相关法律法规调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