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智能电表行业报告(三):国网公布第二批智能电表预中标结果 新标准将进入功能测试阶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游家训/普绍增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网发布2019 年第二批智能电表预中标结果,2019 年第二批招标金额达76.92亿元,加上第一批的82.82 亿元,2019 年合计招标金额达160 亿元,同比增长31.15%,实现高增长。第二批预中标企业中,威盛集团、东方威思顿、炬华科技分别以3.00、2.99、2.50 亿元的中标金额排名前三。智能电表8 年的轮换周期到来,主要电表企业业绩回升明显,预计经营将继续加速。国网尚未大面积展开新一轮智能电表改造,可能与其新标准推出计划有关,我们推测今年底或明年初,兼容国际法制计量组织IR4 标准并支持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要求的电表新标准有望出台。新标准下,智能电表将有更丰富、高级的功能,单表价值量会更高(估算高50-100%),并将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下最重要的终端(之一)。

    2019 年智能电表招标金额实现高增长。国网发布2019 年第二批智能电表预中标结果,2019 年第二批智能电表、集中器、采集器、专变采集终端合计招标金额达76.92 亿元,加上第一批的82.82 亿元,2019 年合计招标金额达160亿元,同比增长31.15%,实现高增长。第二批预中标企业中,威盛集团、东方威思顿、炬华科技分别以3.00、2.99、2.50 亿元的中标金额排名前三。

    电表新标准有望出台,智能电表有望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最重要的终端(之一)。国网未大面积展开新一轮改造,可能与其新标准有关。兼容国际法制计量组织IR4 标准,并支持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要求的电表新标准有望在年底或明年初出台。新标准一方面可能增加控制功能(遥控实现断电/复电),另一方面,计量芯片与管理芯片分离后,预计可能会增强通信功能以支持管理软件远程升级,进而可实现更丰富的多步制电价计费、三/四表合一、电气防火、节能响应等增值功能。新标准下的电表不只是计量仪表,其功能将更丰富和智能,硬件、软件成本更高,电表单价应该也会更高(有望高50-100%)。

    优质电表企业业绩明显回升,有望在下一轮更换周期中获得更高份额。2018年第二批、2019 年第一、第二批智能电表招标量提升明显;同时,上游电子元器件价格有所回归,电力仪表企业盈利情况已在恢复。2019 年2、3 季度开始,主要电表企业炬华科技、海兴电力(3 季度海外影响)、三星医疗、威胜控股业绩明显回升。在下一轮新标准电表轮换的周期中,由于新电表的功能模块更多,技术难度更高,具备相关能力、资质的企业数量将会明显下降,优势企业有望乘产品换代的机会获得更高的份额。

    投资建议。推荐与关注:炬华科技、海兴电力、国电南瑞、林洋能源、三星医疗、正泰电器。相关元器件企业:宏发股份(电力继电器)、亿纬锂能(锂原电池)、上海贝岭(招商电子,芯片)。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导致盈利不及预期,新标准推出时间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