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旅(601888):海南简化化妆品备案手续 看好离岛免税未来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宁铃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海南省药监局11 月26 日宣布,即日起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海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企业,可在海南省办理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手续。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行告知性备案后,审批时间由3 至5 个月缩短为5 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产品进口上市效率。

      点评:1)本次放宽备案手续,将利好海南免税市场推出全新品牌与老品牌的新产品。此前海南免税店销售化妆品需要中国其它口岸首次进口后才能引进,这样大大限制海南免税利用新品进行差异化经营,本次放宽后看好离岛免税品类丰富程度提升从而提升其竞争力。

      2)近来市场担忧离岛免税未来放开,我们认为无需过多担忧:1)从海南省政府角度来看,目标建设海南为自由贸易港,离岛免税政策放宽存在可能,但因政策不确定性较强,仍需要多方面推敲政策可行性,短期推行可能性较低; 2)即使离岛免税放开,放开之后将更多释放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空间,引入竞争对中免造成的冲击有限,因中免在海南深耕多年,中免与集团子公司海免已在三亚与海口占据最有利位置,未来其将继续投资128 亿打造海口免税城。而目前国内竞争对手一般体量较小,门店与数量销售额不足中免十分之一,从采购、营销、资金实力、运营等各环节相比中免均有明显差距。

      3)今年海南化妆品销售异常火热,今年前十个月海南进口化妆品金额为48.2 亿元,同比增长84.4%,明显高于全国进口化妆品金融32%的增速。化妆品销售火爆带动免税的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中,化妆品消费额为50.9 亿元,所占比例达55%,前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92.6 亿/+28.4%,客单价为3455 元,客单价距购物限额(3 万)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因行邮税额度(8000 元限制)未来假若如行邮税额度等政策继续放宽,客单价将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

      目前公司仍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市内免税政策放宽仍值得期待,未来离岛免税备案手续放宽之后更加利好其离岛业务展开。我们维持19-20 年EPS 为2.30、2.58、2.97 元,对应19-21 年PE 为39/35/30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毛利率增长不及预期、免税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