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20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底部已过 优质龙头和成长公司可见盈利和估值双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雪晴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多维度分析:预计2020 年是未来几年增速起点。一方面,国际比较,通过比较美国、日本、韩国汽车产业进入稳定阶段后销量出现下滑持续时间分析,基本维持在2-3 年左右,之后销量将重回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分析:拖累行业近2 年销量下滑主要是中西部区域需求下滑,但今年3 季度已看到中西部需求边际改善趋势;2009 年至2018 年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均值42.2%,最高为44.7%,2018 年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明显,2019 年7 月下滑至34.4%的新低,但8、9、10 月市场份额触底反弹。国际比较和国内分析,随着中西部区域需求逐步释放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企稳,预计行业整体企稳向上。

    整车:集中度提升,龙头和优势自主市场份额将继续提升,低基数叠加中西部延后需求释放,企稳趋势确立。近10 年行业集中度上升,强势企业市场份额提升更快,从提升幅度的情况来看,排名靠前的汽车集团分别是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分品牌分析,德系、日系维持强势。行业调整期将加快产能出清,弱势自主品牌市场分额将被优势自主品牌重新分配,吉利、长城市场份额将继续提升。预计2020 年在低基数及中西部区域乘用车延后需求有望逐步释放,若中西部需求释放幅度好于预期,则行业销量增速有望好于预期。

    零部件:看好受益自主复苏叠加产品结构升级、进口替代的公司。在全球及国内整车降成本背景下,国内零部件进口替代及全球配套是趋势所在,部分零部件公司在此过程中将逐步成长为做大做强的全球化零部件公司。看好产品、技术升级带来新增长空间的公司:华域汽车、星宇股份,关注科博达;受益自主复苏叠加进口替代,盈利弹性大的公司:新泉股份、拓普集团;毛利率、ROE出现拐点公司:爱柯迪、精锻科技、银轮股份;关注收购公司产业链整合、全球配套的公司:岱美股份、继峰股份;智能驾驶:德赛西威、均胜电子。关注细分龙头:潍柴动力、福耀玻璃。

    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看好特斯拉、大众MEB 产业链。新能源乘用车:

    预计明年仍将保持增长。随着特斯拉、大众MEB 平台等在中国市场持续推进,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竞争格局将重塑。看好特斯拉、MEB 产业链相关公司机会:华域汽车、三花智控、拓普集团,关注宁德时代。新能源客车:继续向龙头集中。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行业PE、PB 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机构持仓历史相对低位,2020 年预计部分优质公司将看到盈利和估值双升。建议关注标的:华域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拓普集团、爱柯迪、三花智控、新泉股份、银轮股份、星宇股份、科博达、岱美股份、德赛西威、精锻科技、继峰股份、潍柴动力、福耀玻璃、宁德时代。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汽车需求、新能源汽车需求低于预期、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