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报告: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 年初基建增速有望稳步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笑/岳恒宇/肖文劲  日期:2019-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同意,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 万亿元,占2019 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点评如下:新增专项额度有望带动2020 年一季度基建增速稳步提升

    我们认为,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发有望带动2020 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稳步提升,这主要有两个因素驱动:

    首先,新发专项债额度中基建类占比有望显著提升。我们在报告【基建类专项债究竟对接了什么项目?】(2019-11-21)提到,今年新增额度在2019年9 月底全部发完,从专项债类型来看,泛基建类型专项债单季度新发金额占比逐季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分别为27.5%、30.3%、47.8%。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 月4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在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因此预计后续经营类基建项目相关占比会延续提升趋势。

    其次,此次提前下发额度可能在量和资金到位速度上均优于2019 年一季度。在去年12 月底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 年地方债后,多数地区并未完成前期项目储备工作,2019 年一季度专项债的发行和落地节奏都偏慢。而今年中央相关部门在三季度就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的通知。根据10 月份财新报道,山东、甘肃等多地市发改委网站公开信息显示,8 月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组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紧急通知,各地有更充裕的时间去依据《政府投资条例》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等文件。从量上看,若新增额度在2020 年一季度全部落地,专项债一季度发行额将同增50.15%。

    基建的政策定位或仍偏向“托而不举”,中期基建增速仍不宜过分高估

    我们在报告【基建类专项债究竟对接了什么项目?】(2019-11-21)提到,基建类专项债所对应项目的资金撬动作用或极为有限。“收益兼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经营性专项收入,且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剩余专项收入”重大项目相对较少,多数项目可能无法采用“专项债+银行贷款”的模式进行融资建设。基于文章调研样本,过半项目本身收益性较弱,未来还款来源仍对地产相关收入有较大依赖。

    我们认为中期内基建相关政策仍将以“稳”为主,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和防控风险仍是中长期内各项基建相关政策的重要前提。但在“稳就业”的政策目标下,仍有避免经济快速下滑的必要性,后续加码逆周期调节的相关政策或持续推出,而力度则会更为审慎。

    投资建议

    在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我们对于建筑行业估值水平相对乐观:行业景气下滑已经较充分地反映在了估值上;更应重视的是行业、子行业、区域龙头的市占率提升和稳健增长;随着投资行为因素的变化(比如减持行为的削减),建筑板块估值水平目前或已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以上诸因素的变化可能会使得建筑行业估值水平显著回升。具体来说,建议关注建筑央企(如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地方区域性国企(四川路桥、山东路桥、上海建工、隧道股份、高新发展等)、细分行业龙头(苏交科、中设集团、金螳螂、名家汇、华体科技、鸿路钢构等)、低估值高性价比(腾达建设等)等标的。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速下滑;政策推进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