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线上体检消费报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上海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和社会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的需求和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人次达到5.75亿,占到全部人口的42%。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和社会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的需求和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人次达到5.75亿,占到全部人口的42%。

      线上体检消费者近80%在一二线城市,上海在线上体检的支出相当于北京和广东之和,足见上海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除了北上广,浙江和江苏也是主要市场,这些地区人民收入水平较高,因此更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同时三四线的下沉市场高速增长,是值得关注的机会市场。

      公立医院在整体健康体检中市场份额占比70.8%,而民营体检机构市场份额为21.5%。但是民营专业体检机构由于其市场化运作,经营机制灵活、市场服务意识强,整体规模增长,且不断抢占公立机构的市场份额。

      体检中心因其高度的市场化运作,进入线上平台更早,95%产品为体检中心。公立医院体检的商品数和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销售额增速达到56%高于整体,件单价高于体检中心,都说明消费者在线上对于公立医院体检的需求。

      由于近九成线上体检的公立医院为三甲医院,而三甲医院多数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因此线上公立医院体检的范围局限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占比高达64.8%。

      美年大健康并购行业第三的慈铭体检后,已在整体体检市场稳坐行业老大。不过线上体检市场爱康销售额更高,爱康的体检中心还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美年大健康已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扩张,取得消费人数的高速增长。

      随着人们对身体状况的不断关注,及人们对肿瘤及癌症的担忧,本着“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包含癌抗原的肿瘤标志物的体检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销售额逐年增高。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体检的渗透率也不断提高,在线上体检市场占据很高的比例。

      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升不仅体现在体检的普及,也体现在不断增加对体检投入上。线上体检产品的件单价在近三年不断增长,1369元及以上的高端市场销售额增幅更是达到110%。

      中高端产品多为包含肿瘤检测或者面向中老年人。市面上868-1368元的产品最多,但从销售额来看,现阶段588-868元的产品还是当下主流。

      近一年中,线上体检86%的消费者是新客。许多消费者不仅为自己也会为家人购买体检产品,尤其体现在孝敬父母的中老年体检上,近半消费者购买多份体检,给长辈一人一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