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2020年度策略报告-2020决胜年:修复与趋势机遇并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斌/邱乐园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20 年修复与趋势机遇并存

    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变革往往催生相应板块牛市,我们认为本轮经济转型驱动力是科技,电子和军工等先进材料将长期受益。19 年开始全球货币宽松蔓延,我们认为长期来看,金银仍具备保值功能。今年四季度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并且两国今年均以财政和货币等举措对经济进行逆周期调节,预期20H1 经济也将企稳,建议关注供给增速低且需求与经济复苏关联度高的品种,如铜和锡。

    铜铝供给增速放缓,铜比价价值显现而铝受制低成本产能扩建

    19 年11 月下旬LME 铜价格波动率约14.1%,处近25 年低位,1994 年初-19 年11 月下旬波动率低于14.5%概率约为13%;铜金比约3.96,处近30 年低位,19860401-20191121 铜金比小于4 概率约7.47%。当前价格波动率和铜金比均处于低位水平,结合铜供给端收缩,我们认为利好铜价上涨。短期,电解铝产能主要扩张地区内蒙古产能建设偏慢,魏桥产能转移至云南造成供给扰动,以及社会库存偏低局面,我们对铝价持乐观态度;但长期国内经济转型造成需求增速下降,氧化铝产能相对过剩、新建产能成本亦有下行趋势,我们认为以上因素对长期铝价上涨形成一定压制。

    钴锂锡供给阶段收缩,静待需求复苏

    钴锂价格持续下行跌破部分矿山成本线,供给阶段收缩,价格止跌,如嘉能可Mutanda 铜钴停产,西奥锂矿停减产;钴供给或见顶,锂仍有低成本扩张产能,价格预期钴好于锂。需求端利好持续,电池产能扩产和成本下降利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欧洲EV 补贴加码,3C 电池扩容或成趋势,对钴锂形成长期利好。锡供给收缩,云锡停产和印尼天马公司降低锡出口量减少海外市场的锡锭供应,导致原料供应更加紧张,我们预计国内精锡产量后续或出现较大幅下降,叠加全球宏观情绪转暖,锡价有望走强。

    黄金短期或调整,长期仍具对冲配置价值

    19 年美国经济数据下滑使美联储连续降息、中美经贸摩擦较为激烈,市场避险情绪发酵,19 年初至今黄金价格明显上涨。我们认为美联储在连续降息三次,并且19H2 起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20 年或企稳,且20 年值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对经济增长诉求较强,金价可能短期调整。但长期看,在全球PMI 持续下行、全球货币宽松的大趋势下,黄金仍具对冲配置价值。

    电子材料趋势性机遇形成

    “经济变革+政策鼓励+资本加持”,我国新材料市场景气确立,工信部17年《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指出我国万亿新材料市场仍有1/3 依赖进口,内生和国产替代需求大。趋势机遇是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净利润增速,如钢研高纳、博威合金、菲利华等;拐点机遇则是生产研发能力已具备,静待市场认证放量,业绩弹性大,如云南锗业和天通股份等。

    风险提示:金属产量超预期、需求不及预期、新材料技术发展偏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