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产业研究报告:软饮料 小瓶装大行业 营销与研发是核心竞争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文录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认为,未来软饮料行业的浪潮趋势更在于百花齐放下的单品突围。

      现阶段软饮料行业已成为销售规模超过4,000 亿元的大行业,同时品类不断拓展,各细分子行业已经发展至相对均衡的状态。对于软饮料行业来说,有两大趋势是相同的:工艺和包装的升级使产品更易储存、更加便捷;产品更加营养和健康。早期的碳酸饮料在软饮料中占比不断下滑,取而代之的则是茶饮料、果蔬汁及植物蛋白饮料等。软饮料行业早已过了曾经“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随着街头小店、便利店的普及以及茶饮店的兴起,饮料行业进入群雄逐鹿阶段,竞争选手增加的同时也打开了行业赛道,品类空间上限进一步提升。

    营销决定成长增速,研发决定周期长短。软饮料行业生命周期本身较短,尼尔森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饮料市场新品所占整体比重超过20%,位居所有快消品中最高。对于综合性企业来说,研发实力强弱决定了企业景气度是否能够通过不断地推陈出新而得以维持;对于单品类企业来说,品牌建设和营销管理能力则能够影响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持续性。我们通过研究国内和海外龙头企业成长历史后发现,对于饮料行业的生产企业来说,营销能力决定企业在成长期的成长速度,而随着规模的扩大,研发实力则决定了企业整体生命周期是否能够有效延续。

    软饮料品类空间巨大,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产品品类众多,同质化较为严重。由于竞争相对激烈,使得软饮料生产企业不得不采取薄利多销的模式,厂家及渠道利润率均较低。但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处于强势地位以及拥有扩展能力的企业仍有望从竞争中突围。经过我们对软饮料品类的梳理,未来软饮料行业的主要驱动力在于企业的品牌建设能力以及研发实力决定的新品推广能力。基于此,我们建议关注香飘飘及养元饮品。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动销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