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太极股份(002368)重大事项点评:控股股东拟变更 信创业务显信心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泽原/刘雯蜀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创业务明确性提升的背景下,公司作为信创软硬件产业链齐全、客户基础扎实的大型信息系统服务商,有望受益于信创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增速有望走出向上趋势,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8 元。

       事项: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十五所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3.20%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电太极,并将剩余持有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中电太极。若顺利审批、完成划转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为中电太极,中电太极持有公司33.20%股份,同时持有公司38.97%股份的表决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电科。

       中电太极核心主业是基于计算机软硬件平台的信息服务。中国电科继强调推进核心业务资产专业化重组和市场化运作后,已进行国睿科技、中电通信、中电博微等多个子集团组建。中电太极主要产业板块包括计算机系统设备、软件产品、军事信息系统、行业解决方案、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信息监测与评测服务。中电太极将调整组织架构,建设研究创新平台、业务培育平台、产业发展平台三大平台,明确各下属公司和事业单位的定位与职责。

       公司有望成为中电太极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中电太极组建后对公司的影响有:1)体制机制的变革将为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公司大股东将由十五所变更为中电太极,从事业单位控股变更为企业控股。2)中电太极的资本金将会充实,资源会进一步聚集。3)十五所原有的军民融合业务将在中电太极层面进行培育,十五所将成为中电太极的创新和研发平台,对公司形成很好的支撑。

       公司将成为中国电科体系中的信创业务领导者。公司在信创领域有望成为市场领头羊。公司依托中国电科集团,整合内外部产业资源,不断完善信创产业体系,具备集成服务能力和基础软硬件产品储备,并积极推进国产基础软硬件的集成适配和解决方案研发。公司控股数据库厂商人大金仓(持股比例:38.18%),参股中间件厂商金蝶天燕(持股比例:21%),控股党政办公等应用软件厂商慧点科技(持股比例:91%)、量子伟业(持股比例:100%)。中电科集团也拥有BIOS 等硬件信创产品、中电太极管理下的重点普华操作系统。在客户储备方面,公司长期服务部委客户,强势的业务能力与广阔的渠道储备叠加值得期待。

       风险因素:信创业务推进不及预期;产业整合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公司以“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为战略指引,业务优化有望持续。我们认为在网络安全需求提升、信创业务景气向上的确定趋势下,公司业务将走出增速向上趋势。维持2019-2021 年EPS 预测0.93/1.30/1.87 元,对应PE 为36/26/18 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