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四维图新(002405):公司TPMS芯片具备量产能力并获得订单 芯片业务重回增长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石泽蕤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 月26 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杰发科技自主设计的胎压监测传感器芯片研制成功并具备了量产能力。

      杰发胎压检测芯片具备量产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公司全资子公司杰发科技完全自主设计了一款高性能胎压监测传感器(Tpms)车规级芯片。Tpms 芯片用于汽车行驶中对轮胎气压进行实时监测,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进行预警以保障行车安全。目前,该款芯片已获得数万颗量产订单。同时,公司在MEMS 技术、数模转换模拟电路技术、MCU 芯片、射频技术以及3 大核心模组整合封装技术均有一定积累和突破,显示公司已掌握该款芯片的核心技术。

      公司采取高性价比竞争策略,有望打破英飞凌垄断。受益政策推动,国内Tpms 渗透率有望大幅提高,新车Tpms 芯片安装市场空间约11 亿。目前Tpms 芯片市场几乎由英飞凌垄断,公司的Tpms 芯片有望打破英飞凌在这一领域内的垄断。公司主要采取性价比的竞争策略,定价预计按照国际大厂英飞凌价格8 至9 折来定价,目前英飞凌Tpms 芯片价格一般在2 美元左右(10-20 元),预计公司价格大致在12 元左右。2018 年国内安装Tpms 车型的渗透率在40%~50%左右,但因为中高端车型才安装Tpms 芯片,数量较多的中低端车型尚未安装,因此新车产量的渗透率要低于该渗透率。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要求2020 年1 月1 日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必须安装Tpms 芯片,每辆车需要4 颗芯片(每个轮胎一颗),而国内乘用车产量2018 年产量为2353 万辆,因此预计新车Tpms 芯片需求量将达到9412 万颗左右,按照12 元价格计算,国内新车Tpms 芯片市场空间将在11 亿左右。

      2025 年起后装市场更换需求有望释放,参考其他地区经验,存量老车也有望替换。公司在定价和服务上具有优势,在后装市场竞争力更强。考虑到Tpms 芯片依靠电池工作,其更换周期一般为4-5 年,因此自2025 年起,后装市场更新需求有望得到集中释放,公司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同时,从台湾等地区经验来看,未来政策有望推动老车安装Tpms 芯片,即在车检时检测是否安装Tpms 芯片。2018 年国内乘用车保有量为2.4亿辆,根据过去几年渗透率情况,预计整体渗透率在10%-20%之间,若未来政策推动,后装市场有望持续爆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Tpms 芯片具备量产能力并获得订单,显示公司又一芯片成熟落地。在高性价比策略下,其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同时,看好公司汽车芯片布局,其产品线有望不断扩展。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0、4.51、5.76 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9%、28.7%、27.8%,相应EPS 分别为0.18、0.23、0.29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88、68、53 倍,公司作为自动驾驶核心资产同时作为华为自动驾驶核心合作伙伴,我们持续重点推荐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与提示:高精度地图推进不及预期,乘用车销量增速继续放缓,商誉减值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