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高频数据周报26期:央行下调OMO利率 物价回落 黑色库存进入最低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冬石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全球债市普遍走高

      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可能达成的阶段性协议内容是此前中美意见较为一致的部分,在协议文本方面双方分歧较小,因此此次谈判后中美关系预计将迎来4-5 周的平稳期。本周风险资产情绪降温,人民币汇率较上周出现小幅回升,较年初仍有所贬值,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走低,避险货币日元贬值,欧元则出现升值。本周中国风险情绪继续降温,债市情绪升温,美国10 年期国债也下降5BP,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走低。

      2、央行下调OMO 利率,市场利率普遍下行

      本周,央行累计开展3000 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等额净投放。18 日央行进一步调降7 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5 个基点(降至2.5%);同时,11 月19 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中央国库现金定存500 亿元,利率3.18%,较前次降低2 个基点。年中以来,在经济增速稳步放缓、核心通胀低迷、PPI 通缩、失业率上行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需求弱势主导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大,库存周期继续探底,构成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主流。在这样的主流逻辑之下,结构性通缩而非所谓“滞胀”是当前宏观政策应该加以干预的主要矛盾。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本周出现回落,市场流动性基本平稳,实体经济市场利率本周也呈现下降趋势。低频数据信托利率10 月份数据显示,信托产品利率呈现短、中期下行,长期上行态势。

      3、土地供应量回落

      截止到11 月17 日,本周100 大中城市土地供应数量回落,供应土地挂牌均价上升对土地成交起到了一定制约作用。本周一线城市供应土地量价回落,二、三线城市供应土地数量下降但价格回调。一、二、三线城市成交土地的数量和总价出现反向变化,一线城市量减价升,二、三线城市相反,其中三线城市土地成交变化幅度最大,较上周变化幅度均超过50%。

      4、物价整体回落,但涨价季渐进

      上周农产品价格下行。蔬菜方面,商务部蔬菜价格显示蔬菜价格下行1.7%,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显示蔬菜环比下行1.2%。上周整体天气条件良好,秋菜供应量依旧处于宽松状态,菜价上涨乏力。11 月份为秋菜上市月份,蔬菜价格容易走低,但临近11 月末,蔬菜价格有上行苗头。上周猪肉价格继续回落,猪肉价格到达顶点后回落,主要源于需求的大幅消失,11 月份猪肉过年需求增多,猪肉价格可能回弹,但价格天花板已经形成,即使节日原因,突破天花板仍然有限。

      5、库存低位加限产,黑色价格有望继续上行

      铁矿石库存小幅上行,比上周回升143 万吨,结束了连续三周的回落。钢厂生产回落,唐山高炉开工率回落至65.2%,全国高炉开工率小幅回落至65.3%,钢厂冬季受限产影响。

      螺纹钢社会库存继续回落,社库上周下行28.7 万吨,线材社库回落15.47 万吨。钢材库存回落至低位,南方生产仍然有需求,加之冬季限产致使开工率下行,钢材价格和废钢价格走高,钢材市场景气度未来小幅回升。

      7、经济指标和贸易谈判主导商品价格,整体处于震荡

    上周南华商品指数上行1.18%至1475 点,大宗商品价格小幅回升。上周原油价格先跌后涨,市场早时对库存增加和需求疲软担忧升温,临近周末,库存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大幅下滑,国际贸易传出积极信号,油价扭跌为涨。未来原油价格可能随重要的经济数据和贸易情况变化。黄金维持震荡区间,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回升,支撑金价,此外仍要关注贸易谈判,美国政局、英国脱欧等情况。预计黄金价格未来上行可能性大。需求仍然在弱势,生产同样较弱,铜和铝的价格小幅变化。黑色系产品价格小幅上行,钢铁库存持续下行,同时南方需求仍在,加之北方限产预期,黑色金属走高。四大矿场铁矿石发货量下滑,铁矿石库存走低,铁矿石价格随钢材价格上行。上周农产品价格普遍涨跌不一。美国大豆价格依然下行,较为弱势,我国大豆、豆粕价格同样弱势。豆油需求旺季到来,豆油库存较低,同时棕榄油原产地供给减少,食用油价格上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