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钢闽光(002110):低库存需求超预期提振钢价助力行业利润反弹 区域龙头业绩稳分红高估值修复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立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需求超预期下,供给收缩、低库存下再去库存刺激钢价反弹,铁矿石等成本稳定下行业盈利能力增强,公司业绩在行业的利润反弹的带动下有望边际改善,低估值有望修复。钢铁行业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市场供需格局改善,景气度较高,行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流动性宽松、强基建的政策利好、暖冬天气和冬储需求等拉动钢材需求的增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回暖,在中央经济工作稳增长和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指导下,基建托底和工程机械等相关下游需求或将发力,提振钢材的价格和行业利润。

      公司作为福建长材的龙头企业,比较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和未来盈利稳增长的预期强,股东权益回报率高。1.产品价格较高。公司产品以建筑钢材为主,尤其是螺纹钢占比较大,受益于2017 的地条钢出清,福建钢材产量增速较小,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需求旺盛,支撑了钢材的高价格,公司的钢材售价比全国平均价格高出156.5 元/吨。2.全流程降本,负债率低,期间费用率创新低。公司地处东南沿海,产品结构以螺纹钢等长材为主,在生产工艺、原燃料成本、物流运输成本、环保成本和新国标成本等方面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吨钢成本优势在700 元/吨左右,而费用率全行业最低较行业平均水平低6.71 个百分点。3. ROE 位列行业前列。公司资产周转率高,经营稳定高效,权益乘数较低,ROE 质量很高并且未来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优质钢铁资产注入,意向收购罗源闽光,未来业绩看点较多。公司收购三安钢铁、漳州闽光之后,经过深度整合,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增强。目前公司已经发布意向收购罗源闽光的公告,待收购成功,进一步强化福建钢铁龙头的地位。

      公司股利分红回报和资本增值的预期回报较高。在通过股利分红回报股东方面,公司在行业中表现优异,股利分红比例为51.64%,股息率位于行业前三,预计2019 年的股息率为8.74%-11.89%。

      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目前公司的估值存在低估,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公司的P/E 在行业中较低,较行业平均水平被低估49.93%;从历史P/B 演变来看,目前公司1.24 倍的P/B 低于供给侧改革之前的水平,考虑到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股东权益回报能力和股利分红能力,公司的估值具有修复的潜力。

      投资建议:地产需求超预期低库存下钢材价格反弹,行业利润扩张的同时成本稳定带来估值修复的机会。预计公司2020-2021 年EPS 为1.58/1.67,对应的PE 为5.32/5.01 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钢铁价格大幅下跌;2)下游基建、房地产需求不及预期;3)原料能源成本大幅上涨;4)产能释放、收购进程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