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工业利润数据点评:工业企业盈利承压 静待逆周期调节收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雳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 月27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10 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 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9 月扩大0.8 个百分点。10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5.6 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9 月扩大4.6 个百分点。

    点评

      需求是压制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10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再度下降,与同期工业企业增速、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弱势表现较为一致,需求是影响10 月工业企业利润的关键变量。从此前公布的数据看,10 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工业品销售同比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同比降幅也再度走扩,叠加国庆长假及入冬停工等因素的催化,需求端的弱势表现通过生产销售、出厂价格传导至企业盈利端,印证我们此前对10 月工业生产的一致判断。

      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加速。10 月制造业利润的累计同比降速为4.9%,较1-9月走扩1.0 个百分点,在需求相对弱势的背景下,制造业再度成为我国工业利润数据的主要拖累项。但着眼结构,我国工业产业加速升级的大趋势再度深化。

      1-10 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比利润增速分别为7.5%和5.3%,较1-9 月分别加快1.2 和0.7 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看,10 月我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累计同比利润增速为6.0%,环比显著加快2.4 个百分点,继9 月行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后,10 月行业的盈利能力再度增长提速。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内外需求均较强韧,有望带动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盈利增长,高技术产业在工业发展中的地位有望再度提升。

      此外,10 月汽车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延续回暖,降幅较前再度收窄1.9 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对工业盈利能力的拖累有望缓解。

      逆周期调节促进工业盈利回归稳定。回归政策面,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加码。11月25 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点明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规模有望扩大,制造业作为今年受益最大的产业,盈利能力有望修复。需求方面,随着财政政策的加力提效,地方政府专项债也有望迎来较大规模的增加,基建对内需的支撑作用终将显现,中长期工业生产、销售有望迎来修复。

    风险提示:外部市场发生黑天鹅事件造成剧烈波动;主要工业原料价格超预期调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