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短期将持续稳货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征征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内容提要: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出稳货币的中性政策导向,为了加大逆周期调节,适度对冲经济下行,短期稳货币将持续与宽财政搭配。同时,央行删除“总闸门”措辞,为未来放松提前做了铺垫,但前提是经济超预期下行以及通胀适度回落。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外需回落、内需偏弱的双重压力,但完成小康任务需要未来2 年GDP 年均6.1%的增速问题不大,叠加全社会杠杆率持续上升至较高水平,大水漫灌会造成中长期更严重的问题已形成共识,此外,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缓解,短期通胀将上行破4 甚至破5,进一步宽松的时机仍没有完全成熟。

    不过,报告别除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同时提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明确了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强/强化逆周期调节,这也为未来放松提前做了铺垫。

    贷款利率下行有限,未来仍要进一步引导利率下行。9 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6 月上升了0.02 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0.23 个百分点,较2016 年12 月的低点(5.44%)仍高出52bp。如果MLF 利率和银行负债端成本没有明显下降,单纯指望银行压低风险溢价是不现实的,因此若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需要通过引导MLF 等利率的下降来推动负债端下行,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风险提示:央行超预期调控,通胀超预期上行,贸易摩擦升温,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海外市场黑天鹅事件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