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探究航空股“跨年行情”背后:双低双变;强调均值回归之路已开启 料将实现超额收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一凡/刘阳/王凯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统计发现:超额收益角度,近三年航空股有较强的“跨年效应”。2016 年至今航空股(三大航)存在较强的“跨年效应”,区间为当年11 月至次年3 月。

      2016.11-17.03:三大航涨幅11.3%,超额收益7.7 个百分点;2017.11-18.03:

      三大航涨幅16.3%,超额收益19 个百分点;2018.11-19.03:三大航涨幅41%,超额收益18.4 个百分点。

      行情背后:双低双变,即股价位置低(当年4-10 月跑输市场)、估值低(PB相对底部,奠定反弹基础)、预期变化(股价低+估值低隐含了预期低点,对次年三要素预期会存在变化)、事件性变化。回顾发现:

      2016 年:估值低(1.4 倍处于低位),预期变化(汇率走升+淡季不淡供需改善),事件性驱动(央企改革,民航混改);

      2017 年:股价低(4-10 月超额-7%),预期变化(淡季不淡供需改善),事件性强驱动(供给侧改革+客运价格市场化);

      2018 年:股价低(4-10 月超额-16%),估值低(1.2 倍历史底部区域),事件性驱动(波音MAX 停飞)。

      2019 年当前看,我们认为具备了三项条件:股价低(4-10 月超额-24%),估值低(1.3 倍底部区域),预期变化(汇率存改善可能,需求存基数效应下回暖)。

      强调观点:值回归之路自11 月开启,航空板块有望实现超额收益。11 月1 号我们发布报告,提出从需求和估值两个维度看待航空板块的均值回归。1)需求看:今年1-10 月行业旅客增速8.3%,明显低于均值11.1%(剔除最高与最低值后的均值),且为十年最低,低基数下的反弹或从11 月开启并将延续至2020 年年中;同时结构性看,国际维持高景气,国内增速较弱,我们认为因私出行仍可观,而公务需求某种程度受制于此前的多项保障活动,因此释放节奏+低基数会共同造就行业需求增速开启回归之路。2)估值看:a)三大航10年年度平均PB1.8 倍,15 年牛市之后平均PB 中枢在1.6 倍,当前国航1.3 倍处于历史低水平且明显低于中枢。b)吉祥航空:横向比较春秋,低于春秋100亿市值,市值比为其73%,处于较低水平,纵向比较对应2020 年15 倍PE,低于自身18 倍估值中枢,拐点之际被低估(注:考虑吉祥收购吉道航交易完成后将持有东航8.17%股权,未来派驻董事后可在2020 年实现权益法核算)。

      投资建议:三大航中优选国航,看好公务需求回暖后对其弹性的助力;吉祥航空: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拐点已至,当前市值被明显低估;春秋航空:持续看好公司发展,处于竞争格局优化阶段,更能将低成本优势并化为业绩稳定性增长。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