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申万宏源策略一周回顾展望:一边收官2019 一边落子2020春季行情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傅静涛/王胜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一、一边收官2019,一边落子2020 春季行情:年度强势资产开始补跌“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市场调整行至最后阶段,机构投资者加速调仓,2020 春季“顺周期”机会正在预演。周五年度强势资产开始补跌,事后解释总是容易的:(1) 短期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增加,压制风险偏好。(2) 据新浪财经报告,11 月27 日MSCI 年内第三次提高A 股权重将正式生效,核心资产本就有“利好出尽成利空”的担忧。(3) 机构投资者年底实现收益,强势资产开始反映微观结构的问题。这些解释当然都是成立的,但我们心里清楚,如果站在事前做预测,基于这些逻辑推导强势股补跌的结论似乎都“不那么必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年度强势资产已进入休整阶段,我们更关注这一信号对未来市场的指向意义,我们重点提示两点变化:(1) 强势资产休整是市场调整行至最后阶段的信号。基本面预期层面,该阶段需消化中美贸易谈判预期扰动的影响;市场特征层面,强势资产补跌是赚钱效应收缩的收尾阶段,也是公募基金由降仓到调仓的过渡阶段。(2) 强势资产补跌,机构投资者加速布局2020 春季行情,市场风格切换进程因此加速。我们之前就已经提示了,做好四季度“顺周期”阶段性表现(特别是岁末年初)的准备。随着宽信用阶段性见效和2020Q1稳增长加码节奏明确,“顺周期”的投资机会逐渐形成市场共识,强势资产补跌,机构投资者加速调仓,2020 春季“顺周期”机会正在预演。

    二、为什么是“顺周期”?稳增长阶段性见效夯实基本面;高股息和破净股票集中于顺周期方向,凸显性价比。另外,成长行情未完待续,可期待春季行情“周期搭台,成长唱戏”。

    2020 年春季看好“顺周期”的逻辑再梳理:(1) 11 月以来信用利差快速下行,等级差小幅回落,高通胀没有阻碍稳货币,更没有阻碍宽信用阶段性见效。2020 年财政支出继续前置是大概率,岁末年初专项债发行放量,有望进一步强化宽信用效果。这是看好“顺周期”的基本面逻辑,也是2020 年有春季行情的逻辑基础。部分投资者担心经济普查上修历史GDP 增速会影响2020 年稳增长的意愿,但我们认为,经济管理的目标从来不会仅仅局限于2020 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的短期目标上,逆周期调节平滑经济波动,也是经济转型的必要条件。2020Q1 稳增长的压力和意愿都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经济普查带来的历史数字调整而改变。 (2) 2019 年估值修复普遍存在,仍处于绝对底部区域的性价比指标已是少数,而股息率和破净相关指标就是这样的“少数派”。我们看到截至11 月22日,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和沪深300 股息率的差值仅0.52%,显著低于2018 年9 月底的1.58%,处于2012 年以来的底部区域;股息率高于10 年国债收益率的股票数量占比为9.55%,为2012 年以来的最高值。而高股息股票的主要来源(我们用 行业中股息率高于6个月理财收益率的股票数量占比 来度量)是银行、钢铁、采掘、房地产、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和建筑材料。截至11 月22 日,A 股破净股票数量占比高达13.3%,仅略低与2018年10 月指标的高点16.0%。银行、钢铁、采掘、房地产、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和建筑装饰是破净股票数量占比较高的行业,而银行、钢铁、采掘和化工是破净股票市值占比较高的行业。高股息股票和破净股票的主要来源都是“顺周期”。我们承认,“顺周期”的高股息和破净都有趋势性因素的影响,但我们认为现阶段强调周期性因素正当时:宽信用阶段性见效本就是顺周期估值修复的契机;2019 年其他板块普遍兑现估值修复后,“顺周期”相对性价比优势更加突出。短期,强周期的钢铁、建材、采掘和化工,赚钱效应和动量效应都已在扩散波段;前期赚钱效应较弱的银行、建筑装饰和房地产同样有望开启扩散波段。

    另外,目前创业板相对沪深300 的强势股占比仍处于相对低位,赚钱效应收缩扩散角度,随着“顺周期”估值修复的深入,成长方向有望成为下一个相对性价比较高的方向,2020年春季再现“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经典板块轮动是大概率,而这一轮“成长唱戏”不止于龙头聚焦,成长板块内部热点轮动,赚钱效应扩散可以期待,关注5G 设备端到应用端轮动在2020 年春季预演的可能性。电子和通信沿着基本面验证亦步亦趋,仍需聚焦龙头,但计算机和传媒开始关注扩散;继续提示科创板跌破发现象出现,2020 春季估值修复可期,有望跑赢创业板的投资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